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解决消费纠纷 杭州市消保委成立数字化诉通联盟
2021年03月12日 14:35: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沈琳 通讯员 刘丽芳

  3月11日上午,杭州市消保委“微法庭 大作为”论坛暨行业消费维权数字化诉通联盟发布会召开,正式成立行业消费维权数字化诉通联盟。

  行业消费维权数字化诉通联盟是什么?杭州市消保委建立全市行业消费维权数字化诉通联盟,旨在加强对经营者行业性的管理,也有助于消费纠纷更加有效地解决。

  一端连着企业

  消费维权端口前移

  一方面,消费维权的端口前移,在经营企业内部建立杭州市消保委消费维权工作站,使消费者的诉求能更加快速高效得到解决。

  “碰到消费纠纷,消费者首先就是找企业,解决不了才会找政府。”杭州市消保委秘书长陈兆波介绍说,联盟就是把投诉处理的端口前移,消费者来投诉,可以及时有效地处理。

  目前,杭州市消保委共有78家绿通企业。接下来,杭州市消保委将通过“智慧315”平台,扩大诉通联盟的经营者范围,将企业按行业进行分类管理,并纳入诉通联盟,进行诚信分值考核。

  同时,杭州市消保委将在同行业的企业中,选择一到两家,设立“市消保委工作站”,工作站人员统一由杭州市消保委管理并进行培训,建成之后,将以消保委的名义开展投诉处理等多项消费维权工作。“消费者来到工作站,就相当于来到了消保委。”陈兆波说。

  一端连着法院

  “微法庭”大作为

  另一方面,诉通联盟将法院和消保委的“诉调对接”微法庭工作纳入其中,使诉调对接工作能更直接地联系双方当事人,也就是经营者和消费者,更有利于调解纠纷矛盾。

  2020年3月,上城区法院在杭州市消保委授牌设立专业性“微法庭”。遇到消费纠纷,杭州市民不用消保委、法院两地跑,依托移动微法院等互联网手段,就能实现法律咨询、在线调解、司法确认、网上立案等全流程线上服务。

  运行一年以来,诉前成功化解消费纠纷278件,其中仅27件案件(含在线申请司法确认10件)由法院最终出具调解书或裁定书,其余调解成功案件均未进入司法程序,在推动消费纠纷以非诉方式依法化解的同时,为消费者与经营者减少了讼累。杭州市消保委“微法庭”也被评为杭州首批示范“微法庭”。

  此外,为方便消费者投诉,杭州市消保委还拓展消费渠道,在支付宝APP里开设投诉入口。消费者只要打开支付宝,输入“杭州智慧315”,就可以在线进行咨询和投诉,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投诉途径。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解决消费纠纷 杭州市消保委成立数字化诉通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