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杭州将重点整治教育培训、体育健身、美发美容等六大行业
2021年03月13日 10:42:40 来源: 都市快报 王青 通讯员 赵文琼

  昨日,杭州市新闻办联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举行“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3·15”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

  会上宣布,市场监管部门将牵头联合市商务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对美发美容、教育培训、体育健身、家政服务、金融服务、通信服务等“六大行业”乱象开展重点整治,破解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突出问题。

  通过整治,六大行业500家企业将签订放心消费承诺书,做到亮照经营、签订合同、明码标价、商品来源正规、合理退款,并建立行业消费维权站点,集中指导和监督企业做好保护消费工作和行业主管部门日常监管,介入重难点纠纷调处,执法查处等。

  同时,运用智慧监管、信用监管、联合监管等手段,对网购、食品药品、老年保健、教育培训、美容美发、旅游休闲、房地产、汽车、医疗等重点行业进行重点监管,对假冒伪劣、广告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价格欺诈等进行专项打击,对食品药品、老人儿童用品、汽车零配件等重点商品进行靶向抽检,对涉及民生福祉等方面的价格问题进行集中查处。

  以教育培训为例,会上发布的《2020年度杭州市3·15消费维权报告》中,也反映了教育培训行业的消费投诉举报呈现上升趋势。

  根据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分析,2020年,发生在教育培训行业的举报有1680件,比往年同期增长142.42%;关于教育培训服务的投诉有13363件,较往年同期增长141.51%。

  在网购投诉举报中,教育培训服务有5861件投诉举报,占网购投诉举报的6.56%,排在网购服务投诉举报第5位。

  杭州市消保委分析发现,在教育培训行业,消费者去年反映的问题集中在疫情后的退费难。另外,培训机构和培训教师资质不健全、培训机构夸大培训内容和效果误导消费者,以及诱导办理分期贷款等问题,也比较突出。

  目前,杭州消费者的投诉渠道包含了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

  线下的投诉渠道,是传统的来信、来电或者来访,投诉咨询电话是89315315。

  线上的投诉渠道,目前有两种方式:一、消费者可以通过移动端微信公众号“杭州315”中“我的投诉”板块,直接进行线上消费投诉;二、可以登录“支付宝”中“市民中心”里的“更多服务”,找到“杭州智慧315”,填写简单资料后,就可以完成线上的消费投诉。两种线上投诉方式,消费者的投诉信息都会直接关联市消保委“智慧315”投诉处理平台。

标签: 杭州;消费者权益日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年杭州将重点整治教育培训、体育健身、美发美容等六大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