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演艺集团加快改革助推城市文化建设
2021年03月14日 07:24: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竺大文 沈听雨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大文 沈听雨)“书房门前一枝梅,树上鸟儿对打对……”初春之际,杭州越剧传习院的演员将穿着戏服深入杭城的热门景区、繁华商圈、机场车站等,和市民游客一起演出。从3月中旬起的每个周末,杭州演艺集团将联合杭州6家市属国有文艺院团,组成文艺轻骑兵,根据四季变换呈现歌舞、民乐、西洋乐、戏曲、话剧等多种不同风格的表演,为杭城市民和游客献上“文化大餐”。

  作为新一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切入口和突破口,杭州演艺集团自成立起,就使命在肩。“集团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杭州演艺集团董事长孙俊明的一番话,明晰了集团的定位和发展目标。

  一年多来,杭州演艺集团携手杭州市属各文艺院团,坚持文艺精品创作,优化文化资源配置,发挥“文化+广电”的独有优势,推进文化惠民、文旅融合,充分激活市属国有文艺院团的内生动力,积极当好杭州建设“中国演艺之都”的主力军。

  打造原创精品剧目

  演艺集团成立前,杭州市属国有文艺院团在精品创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短板。靠什么重拾“演艺杭军”的信心?

  演艺主业是该集团的立身之本。自成立以来,杭州演艺集团的宗旨就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首先就是要打造原创精品剧目。

  采访当日,为献礼建党百年,杭州演艺集团旗下的杭州话剧艺术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商议,排一部以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相继牺牲的8位浙江省委书记的英雄事迹为题材的话剧。杭州话剧艺术中心演员队副队长余膑对这部即将开排的话剧充满期待:“看完初稿后非常激动,这8位省委书记对革命的坚定不移贯穿始终,背后支撑着他们的,正是信仰的力量。” 

  他对这出戏的前景信心满满,这份信心不是没有理由的。成立至今,优秀原创剧目一直是杭州演艺集团发展的重要基石。该集团先后推出了红色谍战话剧《初阳台》、越剧现代戏《片儿川与热干面》、红色越剧现代戏《黎明新娘》等多部原创剧目,叫好又叫座。

  为打响杭州演艺的品牌,该集团还陆续引进了中国国家话剧院话剧《大宅门》、陈佩斯话剧《戏台》、百老汇音乐剧《猫》等国内外优秀剧目,逐渐形成了“看精彩演出,找杭州演艺”的口碑。

  特别是2020年在国内外知名戏剧节纷纷停办时,第九届杭州国际戏剧节在37天里带来了12部特邀剧目、10部新剧目、40余场线下活动以及24小时的线上戏剧放映,吸引线上线下观演人数10万人,被评为2020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国内戏剧节之一。

  一年多来,杭州演艺集团推出了900多部剧目以及1500多场演出。有观众高兴地说:“现在,家门口的好戏越来越多了。”

  拓宽文化演艺渠道

  杭州市文化管理体制有一个不同于其他城市的特点,就是杭州演艺集团和市属文艺院团均属于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统一管理,这加深了文化与广电、新媒体的融合程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线下演出市场几乎停滞。杭州演艺集团携手市属院团,依托杭州文广集团“广电+”资源,通过“云端音乐会”“云端课堂”等活动,拓展了一条文化演艺的线上新渠道。

  早在2020年2月初,杭州演艺集团就推出了《“艺”起前行——杭州演艺集团战疫线上特别直播》,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演艺行业首个推出的综合文艺演出云直播。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杭州越剧传习院副院长徐铭在疫情期间以“云课堂”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与戏剧爱好者交流各大越剧流派的经典唱段,填补了线下演出的空缺。“‘云课堂’现在已成为杭越的线上品牌,反响很好。”徐铭说。

  借助“文化+广电”优势,杭州演艺集团还积极打造文旅融合演艺项目,不断挖掘文化演艺新的表演形式和传播载体,健全演艺产业体系。

  擦亮城市文化金名片

  当你走在西湖边,突然听到悠扬的琴声,可能会有意外的惊喜——你碰到的很可能是杭州演艺集团不久前开展的“西子国乐·乐动杭城”活动。

  让音乐与大家不期而遇,营造杭州整座城市的文化氛围,是杭州演艺集团成立之初就定下的目标。

  不仅如此,杭州演艺集团还正在酝酿一个最能代表杭州文化的原创舞台作品。南宋,就是他们心中“最杭州”的答案。

  该集团正计划重磅推出“宋韵”宋词朗诵交响音乐会,还原这个吞吐百年繁华的时代。据悉,杭州演艺集团将选出近60首脍炙人口的经典宋词,邀请国内一线作曲家为其创作全新音乐,并融入民乐、越剧等凸显江南文化的元素。“宋韵”宋词朗诵交响音乐会将成为杭州演艺集团打造的一张代表杭州的文化金名片。

  一座城市文化的繁荣离不开优质剧场。东坡大剧院是许多杭州人心中的文化地标,也是杭州演艺集团总部所在地。2019年10月,转型升级后的东坡大剧院以一出极具杭州味的轻歌舞剧——《白蛇》宣告归来。剧院还相继引入了赖声川、开心麻花等团队,上演颇受年轻人喜爱的剧目,演出几乎场场爆满。

  东坡大剧院只是杭州演艺集团剧场联盟版图的一个缩影。当前,杭州演艺剧场联盟已有包括红星剧院、蜂巢剧场等10家加盟剧院,且版图仍在扩大。杭州演艺集团总经理洪见成说:“集团会为每家剧场找准市场定位,培育不同的文化特点,并派驻专人对加盟剧场进行专业化运营管理,派送精彩演出,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标签: 演艺;剧目;越剧;广电;国有文艺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3/W020210316589463614403.png

杭州演艺集团加快改革助推城市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