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天冷,饭后喝碗姜茶再上山
2021年03月18日 07:57:5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余雯雯 盛锐 通讯员 金晶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前天清晨,杭州龙井村的山头,烟雾缭绕,淅淅沥沥的雨中,袁小英家的23位采茶工挎着采茶篮陆续上山,一天的忙乎开始了。

  就一会儿工夫,跟着他们一起干活的钱报记者的裤子也湿了。

  6年前开始做采茶工

  每个春天辗转杭州和武夷山

  “我来这里采茶已经第六年了。”今年43岁的查福梅大姐,虽然是最年轻的采茶工,却是23个采茶工的大队长和召集人。

  6年前,在江西上饶老家带娃甚是无聊的查大姐,在邻居的邀请下,来到了杭州龙井村做了一名采茶工,“一年工作20多天,完了就回家陪娃,挺好的。”

  去年,原来的召集人不准备继续做了,查大姐就成了新的大队长和召集人,“今年第一批来了23个人,后面一批还有10个人,都是江西的乡里乡亲,基本都是50多岁。”

  早上6点上山,傍晚5点下山,中午吃个午饭,每天查大姐都会待在茶山上,“不累,挺轻松的,就是下雨天泥泞点。”因为下雨,当天查大姐的双手已经被泡得发白。

  什么样的茶叶可以摘呢?查大姐说,一颗芯两片叶子,叶片长度要2-3厘米。

  查大姐说,每天采茶的量都是不固定的,“冒出来多少,就摘多少。”那一天,才半天时间查大姐已经摘了一斤多鲜叶,“平常大概只有半斤多。”

  因为采茶期比较固定,查大姐每年都会3月初来杭州,到4月底转战福建武夷山,5月底回家,“武夷山的茶树比杭州的高,还要爬树,会辛苦一些。”

  就这样采一天,查大姐能挣个150元的样子,算下来一个月也有三四千元收入。

  等过了采茶期,她就回老家,给儿子女儿烧烧饭,做做衣服和手套,等待来年的茶期。

  开小店的阿姨转行采茶叶

  来杭州既赚钱也当“春游”

  中午11点20分,采茶工们像约好似地陆续下山了,赶着饭点去吃午饭,一边走一边顺手把路边的茶叶采上几把。

  47岁的李六荣说:“能采的都要采下来。”

  采茶工的敬业,东家袁小英是看在眼里的:“我都把他们当自己人,她们也一样,都把茶园当自己家一样,采茶很积极的,第一天来把采摘要求交代好,后续她们就从早忙到晚,非常辛苦。”

  袁小英说,最近茶叶刚开始采,量还不是很大,每天一个人最多采两斤左右。

  东家安排吃饭的地方放着两张大圆桌,桌子上的菜热气腾腾,数下来有十碗菜,咸菜炒豆腐干、炒海带、土豆丝、红烧肉、炒莴苣,还有一大碗番茄汤,因为人多,好几份菜都炒了两大盘。采茶工们人手一碗满满的白米饭,开吃了。大家吃饭的状态,有两个特点:吃得特别认真,速度都非常快,没几分钟半碗就下肚了,感染力特别强,让一旁的钱报记者都看饿了。问她们要吃几碗,大家都乐开了:“一碗。够了,够了。”

  47岁的李六荣戴着眼镜,看着挺文气,她自称采茶工新人——去年第一年来杭州采茶。她以前在温州开小店,后来老家老人身体不行了,她就索性回老家照顾老人。出来采茶一方面是给家里减轻负担,另一方面也算是出来透口气,当“春游”了。李六荣补充:“我老家铅山也都是茶山。自己从小采茶,技术活还过得去,第一天干活就掌握了采茶要领。东家也对我们挺好的,每天的饭菜都变着花样来,靠这个技术活赚钱挺开心的。西湖边还没来得及去逛,心里还是蛮想去的,就看忙完了有没有空。”

  再问她们,来杭州打工累还是在家里干活累?

  “那肯定家里轻松,家里干完活还可以打打麻将,但是家里干活没人发工钱,在杭州干活有工钱呐!”

  火速吃完午饭,采茶大姐们又开始套上雨衣雨裤,戴上斗笠出发了,一刻都不耽误。

  后厨大姐端着姜茶追出来,拼命喊:“天冷!喝完一碗姜茶再走!”

标签: 大姐;杭州;召集人;东家;午饭;干活;茶叶;春游;老家;大队长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天冷,饭后喝碗姜茶再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