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以“新四千”精神跑出加速度 临安吹响工业强区冲锋号
2021年03月20日 07:48:4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坐拥青山湖科技城,资源得天独厚的杭州临安,如何以工业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千方百计兴工业、千军万马抓工业、千山万水抓招引、千辛万苦优环境。3月19日,杭州临安区召开全区工信经济暨“双招双引”大会,吹响产业发展的冲锋号:发扬“新四千”精神,秉持产业兴区、工信强区不动摇,在高质量轨道上跑出临安加速度。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

  定下目标,临安从何再发力?

  一直有着“浙西生态屏障”之称的临安,工业经济发展的基础也十分坚实。从“开放搞活”到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民营企业快速崛起”,从“合力兴工”“工业强市”到生态科技并举,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到推进“产业现代化”……

  临安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山区农业县,发展成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依托的正是工业。据统计,2020年,临安规模工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达90.58亿元,增幅为27.9%;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63.70亿元,增幅为17.5%,为长足发展注入强动力。

  “我们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目前还存在一定的短板和发力的空间。”会上,临安区委书记童定干说。

  要发展什么样的工业,怎么样抓工业,必须要有明确的方向和目标。

  会上,临安也为自己定下目标:全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工业投资增长12%,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通过大力培育高端装备、生命健康、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五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电线电缆、复合装饰材料、光电等特色产业,形成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浓厚氛围。

  具体来说,临安将从四方面发力——

  全面提升工业平台能级。坚持系统观念,一体推进“1+3+X”产业平台建设,不断增强产业发展综合承载能力。

  “1”指以“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为新目标新定位,做强青山湖科技城这个核心引擎。“3”指以专业化、特色化和集群化为发展导向,做优高新园、玲珑工业区、於潜工业区这三个特色产业平台。“X”则指做精小微园区提升,不但能为大中企业提供产业配套,更是孕育大企业的土壤。

  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一方面聚焦传统产业升级,支持企业通过机器换人、智能制造,实施技术改造,特别是“零土地”技改,大力推动绿色工厂建设。另一方面要扶优扶强,构建起大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雁阵经济”。同时,聚焦产业链提升,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加大产业对接和市场拓展力度。

  全面拥抱数字经济潮流。坚持数字化改革引领,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推进“未来工厂”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

  全面扩大工业有效投资。突出项目落地,完善项目全过程闭环式管理机制,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审批、开工、建设、投产全面提速。坚持内部挖潜,鼓励本地企业再投资、再扩产,统筹发挥技术改造资金和产业发展基金作用,加强政银企合作。

  抓招引 优环境

  服务企业,形成“乘数效应”

  “双招双引”是增强城市能级、支撑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双招双引’不是完全眼睛向外,我们同样高度重视本地企业发展,全力推动以增量突破带动存量调整,形成改善供给、拉动增长、调整结构的‘乘数效应’。”童定干说。

  为此,临安提出聚焦全产业链,聚焦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前沿性产业项目、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项目、科技创新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等,着力做到靶向招引、精准施策。

  同时,招商引资也要善谋新招,创新招引模式。要用好高校资源,加强校地资源合作。发挥生态优势,加强文旅等三产服务业的招引。

  以全产业链招商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围绕补链、扩链、强链进行精准招商、定点招商、出海招商、全球招商。此外,整合力量,做优“以商招商”,做活“引才招商”。

  当然,好的项目需要一流的人才支撑。童定干表示,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始终秉持“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服务理念。

  接下来,临安将着力打造“热带雨林式”的营商环境,惠企政策一线直达,政府承诺一诺千金,服务企业一马当先,亲上加清一以贯之,建设“城西科创新城·美丽幸福临安”。

标签: 产业链;招商;数字经济;招引;聚焦;能级;产业增加值;工业增加值...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3/W020210320281203381582.jpg

以“新四千”精神跑出加速度 临安吹响工业强区冲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