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工大研究生“拜师”民间井长
2021年03月23日 14:12:21 来源: 杭州日报

“民间井长”陈曼娟巡查郭婆井。

“立净”团队在宝城寺义井取水样。

  水井被称为“城市的眼睛”,见证着城市千百年的发展变化。作为杭州最具历史气息的城区,上城区街巷内水井密布,截至目前共存留了156口水井,其中有52口百年古井,占杭州古井总数的一半以上。这里有一批“民间井长”,利用熟悉周边环境的优势,围绕水井常年开展日常监督,协助相关部门管理水井。不过,最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民间井长”,如今还有更年轻更专业的力量开始投身古井保护。

  50位“民间井长”尽心呵护

  坐落于吴山脚下的郭婆井,一到早上就很热闹。附近的不少居民都喜欢来这,用清凉的井水洗衣被。一旁,前来巡查的“民间井长”陈曼娟一边提醒大家要注意保洁,一边仔细地捡拾起遗落在井台及周边的少量垃圾。

  开凿于东晋时期的郭婆井,已有1500多年历史,目前井呈两大八小的“一井十眼”状,是市区内不多的依然保持使用功能的古井。低头望去,井壁垒石层层叠叠,在水中被岁月打磨得圆圆滑滑。

  陈曼娟是郭婆井的“井长”,今年74岁。她家距离郭婆井仅几步之遥,用了40多年的井水,她对古井可谓一往情深。6年前成为“井长”后,她每天都要到井边巡查两三次,一旦发现不文明用水行为,立即上前劝说和制止,若发现乱排水等问题,第一时间向社区和街道反映。

  不过,最近陈曼娟发现郭婆井的井水变得有点浑浊。“平常干净的时候能见底,即使是下雨天,井水浊一天,第二天也会变清。”但这次等了好几天,见井水还是没有“起色”,陈曼娟便找到社区、街道说了这个事情。

  一接到消息,清波街道公共服务管理办公室带上了专家团队,一起去郭婆井取了水样做检测。“根据结果,井水主要问题还是水质差,我们联合了市园文局、区住建文保科一起,请了家有专业资质的施工单位,打算给郭婆井清淤,现在方案准备报市园文局审批,同意后就马上施工。”清波街道公管办工作人员盛明介绍。

  像陈曼娟一样的“民间井长”,在上城共有50位。对他们而言,“井长”不只是一个头衔,更是一种担当。

  新青年接力保水安全

  除了“民间井长”,如今还有更年轻更专业的力量开始加入到守护古井的行列中来。昨天是第29届世界水日,上午10点,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的10位研二学生,拿着水桶、矿泉水瓶等,来到紫阳街道的瑞石四眼井和宝城寺义井旁——他们的任务是监测和保护井水。

  打水是门技术活,在这门技术上,瑞石四眼井的“民间井长”邵有财是同学们的老师。他率先走到井边,将系着绳子的水桶,沉到井里,有力晃荡一下,桶便翻了个身,等桶蓄满水后,再鼓足气拉上来——看着简单,但其实就晃荡的功夫,同学们就总把握不到精髓,因此总是求助这位“邵老师”。

  同学们把装满3个塑料瓶的水,放进装有冰袋的泡沫箱,将带回实验室进行水质专业检测。浙工大环境学院的研二学生杨德志说,他们学院12人组成了一支“立净”团队,就像守护水井的“安全卫士”一样,去年8月开始,每个月都定期来这里监测井水。“这两口井平时居民使用比较多,我们会检测COD(化学需氧量)等数据,如果有异常就及时通知井长,向他们解释为什么会污染,并一起想办法改进。”

  “这些古井大部分都有几百年历史了,一定要好好保护下来。‘民间井长’尽心尽力呵护古井,我们也想尽自己所能,守护好这些古井,让它们成为城市里独特的风景。”杨德志说道。

标签: 古井;井水;民间井长;民间;水井;巡查;环境学院;清波街道;市园...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3/W020210323511398694559.jpg

杭州工大研究生“拜师”民间井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