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中考细则昨官宣,五方面有变化
所有初中毕业生都要参加中考、省一级重高名额分配生提高到60%、志愿填报数增加
2021年03月31日 08:29:49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杭教

  昨天下午,杭州市正式发布《关于2021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2021年高中招生工作通知》)。

  与去年相比,2021年杭州市区(指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钱塘新区和西湖风景名胜区,下同)各类高中招生工作有五大变化。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杭州市区中考中招政策的调整完善,是基于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招生录取改革的正面导向作用,破解唯分数痼疾,切实改变以考试分数为唯一标准的做法,促进学生全面而又个性发展;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和高中阶段学校特色多样发展。

  变化一:初中毕业生均需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原初中学校自行组织的初中毕业考试和杭州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的升学考试,合并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今年开始,所有初中毕业生均需参加中考,各类高中录取工作均在中考后进行。

  变化二:名额分配生的比例及录取方式

  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名额分配生(原保送生)招生比例由学校招生计划数的50%提高到60%,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分设的校区及领办的分校、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名额分配生招生比例由学校招生计划数的30%提高到40%。名额分配生录取工作在中考后进行,招生学校根据中考成绩,在达到相应录取批次基础控制分数线以上的名额分配推荐生中,按不低于95%的要求,择优录取。

  变化三:招生录取顺序

  根据所有招生录取均须在中考后进行的规定,今年市区高中招生录取的顺序调整为:中本一体试点招生、名额分配招生、自主招生和集中统一招生共四个阶段,在中考后依次进行。已被前一阶段招生录取的学生,不再进入后续阶段的招生录取。

  变化四: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方式

  由中考前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测试后择优录取,调整为中考后根据专业适应性测试成绩和中考成绩按一定权重择优录取,其中专业适应性测试成绩所占权重为10%,中考成绩所占权重为90%。

  变化五:集中统一招生志愿数

  中考后集中统一招生第一批可填报志愿数由5个增加到6个,第二批可填报志愿数由6个增加到12个,此调整便于考生志愿填报,降低志愿填报风险。

  为便于家长了解,杭州市教育局开通了专线咨询电话86688631(咨询时间:3月31日~4月2日,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杭州市教育局将陆续制定并公布市区各类高中招生的实施办法,具体请见杭州教育网文件公告及市教育局官方微信“杭州教育发布”等发布。


标签: 中考;招生录取;杭州市教育局;名额;高中招生;招生;填报;分配;...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中考细则昨官宣,五方面有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