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张书桌一盏台灯 “希望小书房”为爱出发
2021年04月01日 14:09:12 来源: 余杭晨报 记者 宋晗语

  “4月1日上午,‘希望小书房’项目组来到仁和街道,开展第一次陪伴活动……活动分两组进行,一组负责为午饭准备食材,一组负责和小朋友学习交流……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这样的孩子,我们期望有更多的目光聚焦在他们身上,给予他们陪伴与关怀,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这是杭州市余杭滴水公益一位义工在参加“希望小书房”项目时,自发记录的一段话。

  “希望小书房”项目是由少先队浙江省工作委员会、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杭州滴水公益共同发起,是一项以“呵护明眸·爱伴成长”为主题的公益项目。

  在余杭,由团区委牵头,与余杭滴水公益共同开展,旨在为6-16周岁的困难青少年改善家庭学习环境、开展温暖陪伴,帮助他们形成健康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提升自主学习运动的积极性,增强成长发展的自信,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去年4月,余杭滴水公益正式成立“希望小书房”项目组,接过了这项任务。项目启动后,义工们迅速走访全区各镇街,排摸困难青少年家庭近90户,最终确定40户符合条件的帮助对象,并由至少2名义工结对1位青少年。

  结对成功后,义工们为每户结对家庭的孩子送上一套书桌、一盏台灯、一套学习用品,并立即启动陪伴计划。“我们要求义工在一年时间里主动陪伴结对的孩子至少4次,共同参与读书、聊天或者户外活动等。我们欣喜地发现,很多原本孤僻、不爱说话的孩子,在与我们交流后,变得愿意与人沟通了。”茜妈是该项目在余杭区的负责人,谈起孩子们的变化,她显得非常高兴。

  近年来,团区委聚焦主责主业,心连心保障青少年成长发展权益,相关工作亮点频出,如:依托“亲青筹”平台发布青少年爱心众筹项目4个,筹措善款近10万元;持续开展“手拉手”助学活动,累计结对区内困难学生50名,资助金额4.8万元,全年走访慰问169人,发放慰问款16.9万元;在疫情期间,引导青年留杭过年,开展“我们‘余’小哥一起过大年”系列活动,整合各方资源,推出“暖心年货礼包”,为留杭过年青年提供服务。

  “希望小书房”将作为一个长期项目持续开展,为更多困难青少年送去整洁的书桌和温暖的陪伴,让每一位青少年都能在有爱的环境下健康成长。


标签: 义工;困难青少年;希望小书房;公益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4/W020210401509496344694.jpg

一张书桌一盏台灯 “希望小书房”为爱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