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狮虎桥河下2号经考证确认为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
宁静的小区里,藏着一段红色记忆
2021年04月08日 07:24:4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逸群 王璐怡 通讯员 宋伟芳 柳景春 赵赟

  浙江在线4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王璐怡 通讯员 宋伟芳 柳景春 赵赟) 记者近日从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获悉,经考证,现杭州市下城区天水街道戒坛寺巷社区的狮虎桥河下2号,确定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之一。这也是目前已确认的、这一时期杭州市唯一的省委机关旧址。

  杭州市下城区武林路与狮虎桥路交界东侧,狮虎桥河下2号静静伫立于此。刚刚完成旧改的居民区,在蓝色外立面的映衬下焕然一新。

  2020年5月,天水街道在推进戒坛寺巷社区老旧小区改造中发现史料记载,1927年浙江省委机关曾设在狮虎桥河下2号。同年7月,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应邀前往现场调研指导,为慎重起见,建议对旧址进行考证。

  随后,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下城区委组织部(区委党史研究室)组成课题组,分工开展资料征集、整理、研究、考证工作。至10月底,考证工作基本完成。一段尘封往事也就此被揭开——

  大革命在浙江失败后,浙江地方党组织遭到很大破坏。为加强党的工作领导,1927年6月,中共中央决定在中共杭州地委的基础上建立中共浙江省委。这是浙江最早建立的省委组织。在杭州期间,为躲避敌人,省委机关曾多次转移办公地点。其中,1927年7月在狮虎桥河下2号办公。

  “我们采取多种方法对旧址进行了考证。”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宣教处处长陈峰告诉记者,一方面,课题组查阅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室藏档案、省档案馆馆藏档案、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室藏档案中有关党史人物著作等文史资料;另一方面寻访当地世居居民,征集相关口述资料。同时,还开展咨询老党史工作者、走访地名部门、现场测绘等工作。

  考证资料显示,在狮虎桥河下2号曾召开过省委会议,讨论总罢工事宜。1927年11月,杭州爆发丝厂大罢工,罢工失败后,省委妇女部部长被捕叛变,带领敌人到此地搜捕,省委委员、工运主任沈乐山等被捕,省委机关遭到破坏。随后,省委机关转移到其他地方办公,坚持斗争。

  据悉,接下来当地将尽快建设相关纪念设施。通过打造周边红色街区、开辟场地设立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专题陈列室,将省委机关旧址打造成党史教育基地,进一步厚植红色文化底蕴,推动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利用。

标签: 党史;旧址;浙江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静的小区里,藏着一段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