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再次调整!杭州行政区划经历过哪些变化?
2021年04月09日 10:21:50 来源: 政已阅

  尘埃落定!今天杭州市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行政区划调整的相关信息:

  一、撤销杭州市上城区、江干区,设立新的杭州市上城区,以原上城区、江干区的行政区域(不含下沙街道、白杨街道)为新的上城区的行政区域,上城区人民政府驻望江街道望潮路77号。

  二、撤销杭州市下城区、拱墅区,设立新的杭州市拱墅区,以原下城区、拱墅区的行政区域为新的拱墅区的行政区域,拱墅区人民政府驻拱宸桥街道台州路1号。

  三、撤销杭州市余杭区,设立新的杭州市余杭区,以原余杭区的余杭街道、仓前街道、闲林街道、五常街道、中泰街道、仁和街道、良渚街道、瓶窑镇、径山镇、黄湖镇、鸬鸟镇、百丈镇的行政区域为新的余杭区的行政区域,余杭区人民政府驻仓前街道文一西路1500号。

  四、设立杭州市临平区,以原余杭区的临平街道、东湖街道、南苑街道、星桥街道、运河街道、乔司街道、崇贤街道、塘栖镇的行政区域为临平区的行政区域,临平区人民政府驻临平街道西大街33号。

  五、设立杭州市钱塘区,以原江干区的下沙街道、白杨街道和杭州市萧山区的河庄街道、义蓬街道、新湾街道、临江街道、前进街道的行政区域为钱塘区的行政区域,钱塘区人民政府驻河庄街道青六北路499号。

  随着这次行政区划调整,和之前杭州已经进行过的数轮行政区划调整一样,江干区、下城区也随之走入历史,成为陈迹。

  那么,在杭州历史上,曾有过哪些区?它们又是怎么消失的?

  让我们先从新中国成立时说起:

微信图片_20210409101938.jpg

  1949年时的杭州地图

  1949年5月3日这个日子,很多杭州人应该知道,因为这一天杭州解放。

  在这时,杭州市区共分八个区:上城区、中城区、下城区、西湖区、江干区、艮山区、笕桥区、拱墅区。

  有没有看到一个你有点陌生的名字:中城区?

  当时的中城区可了不得。

  它是全杭州人口最多,也是最繁华最热闹的地带。中城区的辖区,像一个矩形:东到环城东路,西到西湖边,北到庆春路,南到清泰街,包括现在的湖滨、皮市巷、小营巷一带。

  笕桥区主要是笕桥机场周围。

  艮山区则是当时最大的区,现在江干区的东部以及下沙地区,都属于艮山区。

  还有一个地方也值得一提:杭县。

  这地名,大家可能有点不熟悉。

  先说一下它的大致范围:南边和富阳,西边和余杭,东面、北面和武康、嘉兴、海宁等交界,范围大致和现在余杭区的东部和北部相当,包括临平、乔司、瓶窑、崇贤这些地方。

  只要看一下地图,就会发现杭县很特别:第一、当时的杭州市区,“包”在杭县里;第二、杭县自身没有独立的县城,县治就设立在杭州城里。

  和杭县类似的县,有个专用名词:附郭县。这个名词专指没有独立县城而将县治附设于府城、州城的县。在历史上,绝大多数府城都有自己的附郭县,现在不少浙江人还有点知道的丽水县、金华县、绍兴县,其实也都可以归入附郭县。

  了解了杭州的这个“底盘”,再来看新中国成立后,杭州的行政区划是怎么变的吧。

  这最初的八个区中,最早消失的是笕桥区,它经历过撤销、复设、再撤销,最后并入江干区。

  而艮山区,则是并入下城区。

  中城区则在1957年6月1日撤销,大部分并入上城区,小部分并入下城区。

image.png

  当年的中城区撤销公告

  经过这一番变动后,最初的杭州市区就剩下了上城区、下城区、西湖区、江干区、拱墅区这五个区。

  此后差不多三十多年间,杭州的区划调整,总的来说,主要还是在这五个区或者早先八个区的基础上进行调整,虽然也向北部和西部进行了扩张,但市区有时向前推进,有时又后缩,不是很稳定,还曾出现过不少新区名:三墩区、塘栖区、临平区、半山区,但没过多久又撤销了。

  那么,作为附郭县的杭县呢?

  也经历了一番变化:它先归省政府直辖,1958年撤销,成为杭州市郊区,1960年1月建立钱塘联社,1961年老的余杭县并入杭州钱塘联社,成立新的余杭县。

  这时候的杭州城区,局限在西湖边、钱塘江北,显得很局促。

  杭州行政区划上真正的变化,是在上世纪90年代。

  在经过不断摸索后,杭州确定了城市发展的目标:沿江、跨江、向东走。当时有个口号,叫作“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

  好事成双,还有另一个喜讯传来:1994年2月,杭州和济南一起,加入了副省级城市行列。

  1996年,是杭州行政区划变动很大的一年:萧山的长河、西兴、浦沿三个乡镇,组成滨江区;余杭的蒋村、三墩划归西湖区;九堡镇、下沙划归江干区;石桥乡、东新街道划归下城区;祥符镇划归拱墅区。

  从这一年起,杭州多了一个新的区:滨江区。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杭州高新区和滨江区重叠。

  这是杭州行政区划的一次巨变:滨江区的设立,使杭州市区跨过了钱塘江。从此之后,滨江区和其它五个区一起,被人们常称为“主城区六区”。

image.png

  上世纪90年代的杭州市区地图

  但就算这样,杭州市区还是显得太小:面积仅683平方公里,全国省会城市中倒数第二;市区人口仅150万余人。

  2001年,杭州市的行政区划再次巨变:经国务院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撤销萧山市和余杭市,设立萧山区和余杭区。杭州的市区,不但从六区变成了八区,市区面积也从683平方公里扩大到3068平方公里,人口达到372.55万,城市发展的腾挪空间大大增加。

  经过这两次行政区划的巨变,杭州实现了“拥江发展”。

  要理解这种变化,只要晚上去一下钱塘江边,从北岸远眺南岸,或者南岸远望北岸,就会发现这两次行政区划调整所带来的影响:两岸均高楼林立,比翼双飞,相继崛起。

  除此之外,还有个惊喜:随着互联网产业崛起,西溪湿地周围,也不再只有早年人们所认为的只具有旅游价值,反而快速起飞,成了杭州的科创高地。

  不过,这些当时让杭州人心情激动的变化,从现在的角度来看,只是前奏。

  因为随着G20、亚运会举办,杭州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呈现出一种势不可挡的态势。

  2014年,富阳市撤销,设立富阳区。

  2017年,临安市撤销,设立临安区。

  杭州市区一下子扩充到了十区的格局。

  相关变化仍在进行中:2019年,杭州钱塘新区设立,面积531.7平方千米,托管包括江干区的下沙、白杨2个街道,萧山区的河庄、义蓬、新湾、临江、前进5个街道。

1.gif

  杭州行政区划历史变迁示意图

  然后,就是今天公布的这次。

  浩浩钱塘江水,不舍昼夜,东流入海。它见证了杭州历次区划调整,也见证了杭州怎么一步步变成现在的繁华模样。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再次调整!杭州行政区划经历过哪些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