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建德持续推进适老化改造
困难老人的家变样了
2021年04月14日 07:18: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施爽

  浙江在线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施爽) 春日杭州多阴雨,这曾是失明老人黄月香最烦忧的季节。今年73岁的她,家住建德市新安江街道新蓬村,是村里的低保户。以往每到下雨天,她都会尽量少喝水,因为家中没有卫生间,拄着盲杖出门上厕所要经过一段湿滑的小路,十分不便。

  这个春季,黄月香再也不怕雨天了。受益于建德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她家有了独立卫生间。

  日前,记者跟随建德市民政局工作人员来到老人家中回访,黄月香兴奋地向记者展示改造后的家。独立卫生间由楼梯下方的储物间改造而成,面积虽不大,但配备齐全。“你看,有洗漱盆、抽水马桶,还有热水器、浴霸……真的太方便了!”黄月香笑着说。

  贴心的改造小细节还真不少。卫生间铺的是防滑地砖,马桶边安装了扶手,淋浴处还配备了坐浴椅。为确保老人起居安全,卧室、客厅、楼梯、室内通道都安上了扶手和防撞条,床头、厨房也配置了一键呼叫、煤气报警、溢水报警器等智能监测设备。考虑到老人失明,适老化改造服务商还特地为老人准备了盲人电饭煲、报警水壶等设备,降低老人使用电器的风险隐患。

  在家中进行适老化改造,不只是黄月香一个人的梦想。居家生活中适老化设计的缺乏,已成为当前影响老年群体生活品质的痛点难点。为帮助困难老人家庭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从去年开始,我省连续两年将“生活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黄月香老人是去年杭州地区首批进行适老化改造项目的受益者之一。

  与有独立卫生间的城区家庭相比,农村家庭适老化改造难度更大。据介绍,截至去年底,建德老年人口达13.05万,其中农村老人占78.2%。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发现,不少农村困难家庭老房子没有卫生间,老年人如厕洗澡、起居行走等安全方面需求成为改造重点。截至目前,建德已完成190户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有效改善了老人居家养老的生活质量。

  改造完成后,如何持续关爱困难老人?“我们在回访中发现,有老人担心适老化设备维修是否及时,一些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精神慰藉需求较大。”建德市民政局副局长蒋建强说,当地正在探索建立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长效服务机制,逐步扩大改造范围,解决困难老人居家养老的各类难题。

  据介绍,今年建德适老化改造目标增加至500户,将实现对失能困难老人和有需求的“三老”人员全覆盖。目前,当地正在筹备建立适老化改造服务站点,以便及时有效解决老人关心的设备维护问题。此外,建德还计划实施“亲情手牵手”行动,组织全市百名以上青少年、儿童家庭与完成适老化改造的困难老人结对,促进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关爱老年人群体。

标签: 老化;困难老人;老人;改造;独立卫生间;建德市;生活质量;扶手;...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困难老人的家变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