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第一辆电车长啥样 来听老公交人讲老底子的故事
一家三代都是公交人,爷爷和父亲是司机,90多岁的母亲曾是乘务员
2021年04月15日 07:40:3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黄佳琪

  电车模型

  双层巴士模型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钱塘门外么少年宫,穿过著名的北山街,断桥残雪在眼前,新新饭店么停一停,宝石山上看一看,劝君不要多留恋,好的景点在后面……”仔细听来,这地道的杭州话里,说的是从钱塘门外到灵隐的一路景点,在公交车语音播报没有普及之前,靠的是乘务员播报。

  前天下午,杭州古新河边,老公交人庞培华的这段说词,吸引了好些路人。这些说词是他从母亲那里听会的。庞培华年少时,母亲是公交公司的乘务员。

  一甲子前的4月26日,杭州万人空巷,第一辆电车开通,大家齐聚湖滨胜利剧院参加通车典礼。想起小时候从大喇叭实况广播中听到这个消息的激动,他决定“复刻”杭城第一代电车。而庞培华做的这辆电车,会在4月26日杭州电车开通60周年庆上展出。

  母亲:

  老底子的乘务员,还要介绍景点

  庞培华的母亲已经九十多岁了。她回忆,尽管当年的公交线路没有现在多,但是那时候的乘务员,不仅要熟记各个站点,还肩担着给外地游客介绍景点的重任。因此有时候换线路,乘务员都要提前做好功课,熟悉一条条线路。

  夜未深,灯光昏黄,窗户边母亲一次次重复和卡顿——几十年过去,这一幕犹在眼前。庞培华说,往往母亲自个儿还没背熟,家里的小伢儿们已经朗朗上口。

  当年公交车能开上苏堤白堤,要是上海游客问起杭州吃食,楼外楼的西湖醋鱼和叫花鸡总在母亲的推荐之列。

  如今公交车的站名播报都是标准的普通话,有的还配上了英语站名。

  作为老杭州,庞培华希望增加一些杭州方言的韵味。“其实杭州有很多景区的公交线路,是不是能够在一些比较有特色的线路上尝试一下杭州话报站,对于外地游客来说是不一样的体验。”

  他唱起西湖风景区的7路车站名——

  七路车,王牌车。历史长,资格老。湖滨是它中转站,灵隐就是落客站,从中景点一站一站又一站。钱塘门外少年宫,车过著名北山街,断桥残雪在眼前,新新饭店停一停,宝石山上看一看,劝君不要多留恋,好的景点在后面:苏堤春晓六吊桥,精忠报国岳王庙,曲院风荷斜对照,玉泉池水鱼儿跳,双峰插云穿云霄。九里云松石莲亭,北高峰前迎贵宾;转弯古风扑面来,原来是咫尺西天灵隐到。

  父亲:

  我要是迟到,全杭州的人都得迟到

  其实,庞家一门三代都是公交人。

  庞培华的爷爷庞阿惠是杭州“永华汽车行”的司机,整个车行只有10多辆车,独轮车,供私人使用的,招手即停,被大家称作“游西湖车”。后来,“游西湖车”成为7路车,父亲庞明山是杭州公交7路车的第一代司机。庞培华进入杭州公交客车厂(杭州长江汽车前身)装配车间,负责的是大修和造新车。

  他的父亲开的是交通车,为了保证按时接上司机们送到南山路,每天三点父亲就要起床。之前闹钟会“咣咣咣”响,往往连隔壁邻居都吵醒了—— “没办法的,我要是迟到了,全杭州上班的都要迟到了!”父亲难为情地道歉,急急忙忙出门。

  上午,他还会被奶奶派去鼓楼车站给父亲送饭,“10点50分之前要到的,一分钟都不好错的。”饭盒里的红烧肉爸爸会留一半给庞培华,吃完还能坐着车荡一圈西湖。庞培华爬上10轮道奇车的大斗,小手紧紧拽住木栏板之间拉起的粗绳,“车在断桥上开,就和坐过山车似的”,简直是拉风到不行。

  他如今住的湖墅南路上的半道红小区,是老底子公交家属院。这套房子,是单位奖励给他的。1986年,杭州公交客车厂研制了一辆无轨电车,可是检验员发现电车扶手上没套上绝缘塑料管,容易触电,不让出车。扶手和绝缘管的长度一样,根本套不进,工作人员尝试着用滚水烫、用滑石粉磨,可是都无济于事。庞培华思考了很久,想出用电气泵往绝缘管里打气,撑大了5毫米后,正好套进扶手。临门一脚的大麻烦被顺利解决,也因为这件事,庞培华喜欢钻研业务。

  他:

  教孩子做木工车模,复刻各种公交车

  随着时代的发展,公交车也不断迭代。

  上世纪60年代初,汽油短缺,燃料就用沼气代替。那时候马路上往来的车上都背着巨大的贮气袋,行驶起来摇摇摆摆,看着像大甲虫似的。如今,舒适的新能源车满杭州跑。

  退休后,庞培华每周四都在采荷三小做课外木工老师。

  在他的工作台上,有各种公交车模型成品和半成品。“大红豆”雏形已现,差个车顶;“霍克飞机”摆在架子的上层;上世纪50年代跑在湖滨一带的支援车,要不是庞培华说是木头做的,乍一看还以为是买来的金属车……

  有一辆木板制成的公交车,驾驶座、车窗、长辫子一应俱全,车里还装上了灯。这辆半成品的电车模型,和现在在马路上看到的公交车稍有不同,在车屁股上,有个梯子。

  “那时候的电车,开车前需要驾驶员爬到车顶,整理一下电线,有时候开着开着,电线和车顶的辫子脱开了,也是需要人爬上去归置好才能重新上路。”庞培华说。

  这辆车,是按照比例缩小的。庞培华画好图纸,“伢儿们眼神比我好,做出来的东西有模有样的”,采荷三小的学生们给公交车开窗户。

  1970年,庞培华下乡去了萧山当知青,不仅学会种田盖房,还学得一手木工活。返城之后进杭州公交公司的他成为一名维修技师。

  “很多车我都拆过,结构很熟悉的。”加上有木工的手艺,庞培华第一次尝试着还原公交车的样子,没想到一看到实物,大家都赞不绝口,“我做了一辈子真车都没人知道,做了个模型反而大家都知道我了。”庞培华说起来有些乐了,也因为大家的认可,他索性置办起一堆家伙什,一辆、两辆,到目前光是各式公交车就做了有20多辆出来。

标签: 杭州;电车;乘务员;母亲;西湖;景点;父亲;绝缘;木工;电车模型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第一辆电车长啥样 来听老公交人讲老底子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