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里5座爱心桥已搭好 鸳鸯们安心生宝宝吧
西湖水域管理处提醒:粉丝们别太过热情,惊扰到鸟宝宝就不好了
2021年04月15日 07:52:3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沙姝慧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昨天的杭州,阵阵寒意。不过,西湖边倒是有一件暖心事儿——西湖荷区的5座爱心桥搭建好了,就等鸟宝宝们的到来啦。

  西湖水域管理处在此也呼吁:鸳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更是西湖一道靓丽的风景,请大家善待这些在西湖出生、成长的小生命。对这些野生鸟类最好的保护,就是不要抓捕、不要喂食,不要去惊扰它们的生活,让鸳鸯宝宝们和妈妈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小时光。

  这些爱心桥

  为水鸟宝宝准备

  每年春暖花开时,西湖荷区围网边上搭座桥已经成为西湖养荷人的习惯。爱心小桥也成了水鸟宝宝们的成长必经之路,鸳鸯、斑嘴鸭……都在这里度过了快乐的童年。

  为什么要搭建爱心桥?

  原来,为了保护荷花嫩芽不被草食性鱼类啃食,西湖荷区都设有拦网。每年春天,荷区范围都会冒出很多水鸟宝宝,可是由于拦网高出水面些许,新生的水鸟宝宝们就很难翻过去,每当鸟妈妈带着鸟宝宝们进出荷区嬉戏觅食时,总有几只小不点会因为翻不过拦网和大部队脱离。

  为了解决鸳鸯等水鸟妈妈和宝宝翻越拦网的难题,2017年5月,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养荷人在孤山北荷区搭建了第一座爱心桥。自此,大家在西湖边就看到了这样的场景——鸟妈妈带队,身后跟着的小宝宝排队过小桥。有了爱心桥,小宝宝们再也不怕跟鸟妈妈走散了。

  这些年,为了不断提升爱心桥的颜值与质感,西湖养荷人也是费尽了心思,设计、取材、制作一条龙服务,纯手工打造。从木板式简易1.0版爱心桥到“本塘”荷秆2.0版爱心桥,再到纯手工毛竹片3.0版爱心桥,师傅们的创意和手艺年年精进,爱心桥美观度、结实度、耐用度都在不断提升。

  “现在的爱心桥材料,特地选的冬天的毛竹,相比春天的嫩毛竹要牢固多了。”西湖风景名胜区水域管理处荷花养护顾问陈来弟介绍说,搭建的时候,他们还会在桥下插入6根毛竹做固定,相当稳固,水鸟们在上面会很安全。

  预计鸳鸯宝宝

  4月底出第一窝

  往年,爱心桥一共有4座,分布在北山街、断桥、平湖秋月和后孤山四个荷区。今年,根据实际需求,又在北里湖的后孤山荷区增加了一座。目前,这5座爱心桥都已陆续安装到位。另外,和去年一样,爱心桥都搭建在离岸10米远的位置,避免“粉丝们”太过热情惊扰了鸟宝宝们。

  爱心桥旁边还搭建了一块小憩平台,方便水鸟们休憩。这两年,养荷人也观察到,高峰时期经常会出现“排队拥堵”的现象。所以,今年这块休憩平台也比往年大了不少,增加到近1平方米的大小。

  北里湖的湖面上,现在荷花的钱叶已经长出来了,陈来弟说,这就是一个信号,基本上每年钱叶长到高出水面一些的时候,杭州人最关注的鸳鸯宝宝们就会出生了,时间基本上都在4月底左右。

  这点,最熟悉西湖鸳鸯的志愿者陆建利也表示,去年鸳鸯宝宝是4月25日生出的第一窝,今年估计也差不多的时间。

标签: 爱心桥;西湖;鸳鸯;水鸟;毛竹;妈妈;荷花;水域管理处;拦网;陈来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4/W020210415283491224447.jpg

西湖里5座爱心桥已搭好 鸳鸯们安心生宝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