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位民间工艺师花三年时间做了这件事——
用印章把杭州的地名文化留下
2021年04月16日 08:59:1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詹程开 通讯员 王芹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最近,有读者报料:在杭州吴山古玩城,有一家篆刻店,店名叫“棠茵斋”,从那里刻出来的印章,精致考究,极具收藏价值。

  店主陈建民今年60岁,是小营街道新乡贤人士、求是书画社社员,同时,也是杭州市民间工艺师。最近,他刚刚完成了一套得意之作——把杭州126个地名篆刻成印章。

  小店位于杭州吴山古玩城,面积不大,不到10平方米。陈建民开这家店4年,不过要计算他接触篆刻的时间,差不多已经有40年光景。

  普通印章,300元一个字,如果有特殊要求,再另外计费。陈建民说,他一直奉行的原则,就是让大家觉得物有所值,所以,店里的很多客人,都是老客户口口相传介绍来的。

  “做篆刻,就是需要静下心来,慢慢打磨才可以创作出好的作品。”这是陈建民的信念。

  最近,陈建民完成了一套很有意义的作品,他把杭州126个地名都刻成了印章。里面包含了杭州“有数字的地名”,比如:一公园、五柳巷、万松岭;“有动物的地名”,比如:马市街、虎跑路、卖鱼桥;“有颜色的地名”,包括青芝坞、白塔岭、黄泥岭等。此外,还有各种不同的分类。

  这些印章统一收藏在收纳盒中,还把每一枚印章都盖在了册子上,加上注解,编成了三本《杭州地名集趣》。

  陈建民说,这套作品花了三年时间才完成,为了淘到适合刻章的石头,他光福建就跑了好多趟,因为那里算是一个石头的“大本营”,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好石头。

  陈建民选择篆刻的这些地名,主要以能体现杭州老底子文化,有历史底蕴的地名为主,尽管其中有些地方现在已经只剩下名字,实际上都不存在了。

  每一个地名的篆刻,都要花心思,做一些有趣的设计,比如,“龙翔桥”,上面就刻了一条龙,一朵祥云,还有一座桥,用这样的图案来表现。“登云路”,通过把字体拉长,仿佛真的找到了一种“登云”的感觉。

  为什么想到篆刻杭州这些地名呢?陈建民说,他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对杭州的感情很深。

  “篆刻的作品是可以一直流传下去的。我自己在做篆刻,杭州那么美,我觉得把杭州这些地名篆刻下来,保存并流传下去,应该是一件挺有意义的事。”

  


标签: 篆刻;印章;古玩;工艺师;口口相传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印章把杭州的地名文化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