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汛期预测雨量台风偏多 杭州做了哪些准备?
2021年04月20日 08:16:49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徐志刚 记者 熊艳

  八堡工程

  4月15日杭州正式进入汛期,6月15日将进入主汛期,整个汛期将一直持续到10月15日结束。

  据相关部门预测,今年杭州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频繁,天气气候年景中等偏差。汛期降雨量、梅雨量偏多,台风影响偏重。其中,钱塘江中上游、浦阳江、东苕溪、杭嘉湖东部平原发生超警洪水概率较大。

  2020年杭州汛情严重,新安江水库首次开启九孔泄洪;今年入汛杭州做了哪些准备?

  该加固的加固 该升级的升级

  日前,记者跟随林业水利工作人员来到新安江水库下游某路段,去年受泄洪影响,该路段有山体滑坡现象。

  建德市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泄洪工作结束后,我们第一时间对塌方路段开展施工建设,项目主要包括道路铺筑工程1000米、驳岸工程850立方米、绿化工程5000平方米,广场铺装工程4000平方米等。”

  经过3个月的“修复”,这里焕然一新——过去的土坡现在种上了绿植,绿道也重新对市民开放。据悉,这次加固工程是参照“50年一遇”的标准设计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建德还运用数字化提升新安江流域防汛能力。

  “今年,建德市洪水风险研判系统进行了升级,根据各监测点的水文数据自动研判受淹点,哪里是防洪薄弱区,就会形成点线面三种预警。”该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去年“长梅”期间杭州有78处水毁项目,目前65处已完成修复,其余13处正在全力推进。

  一边排查风险隐患 一边推进“补短板”工作

  为了全力防范水旱灾害风险,杭州早在2月8日就下发通知全面启动备汛,市县两级水利部门均成立了“一把手”负总责的防御领导小组,分级公布水利工程安全责任人。数据显示,杭州全市水利部门共计出动8402人次,检查工程6563处,排查各类风险隐患49项。

  与此同时,杭州也在全力推进水利工程“补短板”工作。

  “首先,加快防洪排涝骨干工程建设。”市林水局防御处处长孙映宏说,钱塘江片,启动海塘安澜工程,上泗南北塘、萧围西线开工建设,桐庐富春江干堤加固二期、三期完工见效,加快建德三江治理工程前期;东苕溪片,开工建设青山水库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加快里畈水库加固扩容、西险大塘提标加固等工程前期;运河片,加快推进八堡泵站建设,亚运前发挥效益,加快城西南排前期工作。

  其中,八堡工程是重点防汛保障项目。该工程列入国务院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也是省、市重点工程,还是杭州2022年亚运会的重点防汛保障项目。工程位于下沙头格社区,京杭运河二通道一线船闸东侧,工程总排水流量250立方米每秒(5×50立方米每秒,其中1台备用),主要建筑物包括上游引河、进水箱涵、泵站、下游排水箱涵、挡潮排水闸、月雅河节制闸等。

  “工程任务是增加太湖流域水环境容量,促进杭嘉湖东部平原河网水体流动,提高向杭州湾排水能力,改善流域和杭嘉湖东部平原水环境;提高流域和区域防洪排涝和水资源配置能力。”市林水局工作人员说。工程自2018年开工以来,泵站主体、排水箱涵水工结构全部完成,外江挡潮闸已下闸止水,房屋建筑正开展钢结构安装,行车已安装完成,目前进度65%。“今年我们将全面冲刺,年底前开机运行,全力以赴保障杭州亚运会期间的排涝安全。”市林水局工作人员说。

标签: 汛期;入汛;泄洪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年汛期预测雨量台风偏多 杭州做了哪些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