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杭州去年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7.3万件
2021年04月25日 16:42:0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4月25日,杭州市“4.26”知识产权宣传周主场活动在拱墅区智慧网谷城市客厅举行。

  今年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记者了解到,2020年,杭州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7.3万件,增长25.2%,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70.75件,PCT国际专利申请2030件;有效注册商标累计达到81.29万件,居全省第一,省会城市第二。

  活动现场,杭州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2.0版(以下简称“2.0平台”)正式上线。迭代升级专利预审、产业导航、综合保护等9大应用场景,纵深推进“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

  去年10月,中国(杭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筹建,将面向高端装备制造业开展专利快速审查和快速维权工作。依于此,2.0平台建设专利预审系统。用户将在线完成创新主体备案、专利预审申请及审查,预计发明专利授权周期由平均22个月缩短到3个月。

  “2.0平台还能实现区域创新监控,可视化实时展示杭州区域专利分布整体情况。”杭州市市场监督局知识产权处副处长钟桦介绍,除了从专业类型、地区等维度进行杭州地区专利申请分析等,本次平台迭代升级中还建立了与国内12座重点城市的专利数据对标,并围绕重点产业,对标全球进行产业专利分析,同时展示区域产业专利排名。“知己知彼的同时,全方位展现杭州的专利价值。”

  聚焦智慧医疗等杭州六大重点产业,2.0平台还建设专利导航场景,推动专利分析与产业决策深度融合,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路径指引和决策支撑。以智慧医疗为例,平台可对该产业重点专利进行深度解读,实时展示该领域内重点专利的全球布局,“有助于创新主体明晰自身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钟桦说。

  此外,2.0平台还建成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平台。用户可在申请维权援助,让知识产权调解、仲裁、行政和司法保护一键直达,同时实现在线存证取证,有效破解维权举证难问题。

  当天活动中,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杭州市知识产权标准化委员会授牌成立,并举行了杭州市知识产权交易拍卖会,促进知识产权有效转化。

标签: 杭州市;知识产权;智慧医疗 责任编辑: 翁宇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4/W020210425556166866432.jpg

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杭州去年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7.3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