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五位艺术大家,借五种材料材质,诉说对生活的向往
在杭州他们用艺术点亮一片土地
2021年05月10日 08:20:0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宋浩 通讯员 刘杨

qjwb20210510a0005v02b011.jpg

许江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这是《论语》孔子的学生曾皙的志向,境界恬静,得到孔子赞赏。

  5月8日,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共滨江区委宣传部主办,最葵园艺术中心承办的“大地的塑造”——最葵园五坊艺术展开幕。在开幕现场,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五坊展览中“画坊”主持人许江引用了这段话。

  他说,“我们身处数字化、互联网的时代,但越来越多的人向往艺术的自由、艺术的生活;艺术以工匠的方式亲近心灵的自由,实现无名的志向,这也正是此次展览想传递的信息。”

  五位艺术家的匠心之作

  “大地的塑造”展览是最葵园艺术中心“五坊”创作的首次集中亮相。“五坊”由画坊、织坊、筑坊、陶坊、塑坊构成。五位艺术家分别担任五坊的主持人——

  画坊主持人许江是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

  筑坊主持人是两位著名建筑师——王澍是普利兹克奖获得者、中国美院教授,陆文宇是中国美院教授;

  织坊主持人施慧是中国纤维艺术领军者,中国美院教授;

  陶坊主持人周武是中国工艺美术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美院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

  塑坊主持人陈汉是中国美院教授,浙江省特聘专家。

  此次展览呈现了五坊艺术家长期以来的艺术实践与科研创作成果,展览依照不同主题分为五个版块:“赤炼—画坊”、“大筑—筑坊”、“素造—织坊”、“陶铸—陶坊”、“山塑—塑坊”。

  “我的雕塑作品(葵花)是铜和琉璃制成,花的‘赤炼’是一种‘金’;周武的‘陶铸’是一种‘火’的冶烧;陈汉的‘山塑’是一种‘土’的塑造;王澍和陆文宇的‘大筑’是一种‘木’的营构;施慧的‘素造’是一种如流水般的织造。”许江一一解释。

  这五坊,皆为手艺之坊,同时亦因各自技艺、材质、形制、理念之特性,而呼应于中国传统观念中世界创生的“五行”之力:金、木、水、火、土。

  《大地的塑造》不应仅仅是一个材料材质研究的展览,它所涉及的是一个生活艺术的主体的转变与建构的命题。

  五位创作者,都是各自艺术领域的佼佼者,他们对物质材料的洞察与敏感,有着年深日久的技艺磨炼和持续不懈的材质实验。他们从物理材料本身之肌理、质地、形态、触感等根本特质出发,通过对材质本身的强调与打磨,以塑造之功应和自然之力,以手艺劳作建构精神主体。

  美术馆与艺术工坊的结合

  艺术是一个生命过程,只有在具体的切身实行中,在手、眼、身、心的贯通中,艺术才慢慢发生,并且转化为一种受用终身的东西,五坊艺术家们正是用艺术的经年累月的实践启迪我们——艺术教育中最本质的是上手技艺和身体感觉。由此发展出的,是一个从劳作到创作的渐次演化、自然发生的过程——通过实践与劳作获得身体经验,通过劳作的累积进入创作状态。

  最葵园艺术中心坐落于滨江白马湖畔,由中国美院教授、著名设计师王澍和陆文宇——也是本次五坊展览“筑坊”的主持人——操刀设计。

  “最葵园艺术中心是个非常有意味的文化综合体,是美术馆和五个艺术工坊的联合。在这里,我们既可以看到艺术家的产出,又可以看到艺术家的生产。”中国美院院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高世名在展览现场,这样说道。

  “我们希望最葵园艺术中心成为杭城工匠的启蒙、无名的志向的培养基地。”许江表示,就是要让灿烂的阳光、葵园的喧响和草木的精神来点亮滨江这片土地,点亮白马湖这个新社区,用高端的创作和展示的优势为社会奉献文化精品和优质展览,让最葵园灿烂开放,为杭州文化名城做出贡献,为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和打造“重要窗口”奉献艺术力量!

  据悉,本次展览持续到6月30日。

  展期:2021年5月8日——6月30日

  地点:最葵园艺术中心 (杭州市滨江区孔沿路36号)

标签: 艺术;最葵园艺术中心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杭州他们用艺术点亮一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