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地区唯一省际客运航线换新船 今天投入运营
2021年05月11日 08:20:02 来源: 杭州网

  千岛湖山多水多,岛屿密布,早期居民出行以坐船为主。近年来旅游产业不断发展,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古老的客班船也渐渐淡出本地居民视野。

  还是有一条客运航线幸运地保留了下来,它便是“千岛湖——安徽深渡”航线。

  这条航线是杭州地区唯一一条省际客运航线,由千岛湖客运码头往返安徽歙县深度码头,全程66公里,沿途停靠17个站点,每天对开2次,单程需要4.5个小时。

  深渡是个什么地方?它是新安江畔的一个小镇,是黄山到千岛湖黄金旅游线上的重要中转站。翻开历史书,深渡一直是古徽州通往浙江的水上咽喉,重要物资集散地。明清时更是徽州重镇,当年赫赫有名的徽商,就是从这里东渡南下,踏上经商之旅的。

  这条航线属公共运输性质,定期定点发船。能保留下来,是因为有一部分固定乘客。有些是来往两地的小商贩,有些是走亲访友的村民,还有些是游客,乘坐这条航线可以穿越整个千岛湖,一路领略两岸风光。

  之前的客船,船龄较大,客舱拥挤,机器轰鸣,舒适感和体验感亟待提升。此次淳安县航运公司新购置一艘标准化游船,改善乘客坐船出行安全与舒适性,提升该航线营运环境。新船名为“浙淳安客136”,船长35.2米,可容纳120人乘坐。今天正式投入营运航行,票价下舱73元/人,上舱85元/人。受疫情影响,暂时每日往返一个班次。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水路客运相当风光。当时杭州有多条省际客运航线。比如杭州往返苏州航线,杭州有“天堂号”“吴山号”“灵山号”客船,杭州往返无锡航线,杭州有“虎跑号”“龙井号”“玉泉号”“双峰号”客船。

  据“虎跑号”船长金之江回忆,客船最开始从卖鱼桥出发,1981年初改到武林门码头。当时杭州和无锡每天对开四五趟,最多时对开过11趟。最受欢迎的是傍晚6点发船的这趟,全程约12个小时,第二天天蒙蒙亮到无锡。

  金之江说,乘客有1/3是做生意的小商贩,其余2/3是游客,比较多的是新婚小夫妻,都没有多少钱。这个点发船,在船上摇晃着睡一夜,可以省去住旅馆的钱,到了正好天亮,该做生意的做生意、该旅游的去旅游,不耽误。

  “虎跑号”都是卧铺,上下两层,四人一个房间,和现在的火车卧铺差不多。船上很热闹,夜里12点前几乎没有睡觉的,聊着家长里短、生意买卖,互相介绍你的城市有什么好吃的、我的城市有哪些好玩的,或者小酌几杯高粱酒、下下象棋军棋,如此打发时间。

  这般坐着船慢慢摇到另一个城市的时光,也成为一代人的美好回忆。


标签: 航线;千岛湖;杭州;客船;客运航线;做生意;虎跑号;小商贩;无锡;...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5/W020210511299999680587.jpg

杭州地区唯一省际客运航线换新船 今天投入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