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莫干山路沈塘桥路口,行人通行绿灯只有10秒钟,过马路要百米冲刺
交警更换老化计时器 “小短腿”也能从容过街了
2021年05月12日 08:37:5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郑熠炯 文/摄

以前,行人还没走完,绿灯已经变红灯

  马路上的红绿灯设置合不合理,是不少市民关心的话题。

  前段时间,杭州市公安局交警局要求全市交警系统开展全面排摸,进一步规范杭州市道路交通信号灯的设置、使用和管理,认真落实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工作。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帮帮团”栏目收到读者杨女士的报料:市区莫干山路沈塘桥地铁站附近,有两个过街斑马线上的红绿灯时间设置极不合理。“行人过街的绿灯,时间特别短,只有10秒哎,每一次我接孩子放学,都要跑步冲过马路,腿短一点的人根本来不及过马路,年纪大一点的老人怎么过街呢?交警部门能不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观察:

  10秒钟就变灯

  仍有不少市民在斑马线上

  针对杨女士的反映,5月7日晚6点半,钱报记者来到现场调查。

  杨女士反映的红绿灯位于莫干山路和沈塘桥路路口。这里位于杭州市中心,附近有沈塘桥地铁站以及公交站、邮政网点、医院、学校,人多车多,交通非常繁忙。路口有一条横穿莫干山路的斑马线。由于莫干山路此时车流量非常大,因此在斑马线中央设置了一座移动式红绿灯,行人及车辆可以根据红绿灯有序通过斑马线。

  记者掐表数了一下,莫干山路南北方向,也就是对机动车来说,一次绿灯通行时长为一分钟。而对于行人来说,每次过斑马线的绿灯通行时间则要短得多。记者从东西向绿灯亮起开始掐表,此时过街行人开始走动,但仅仅五秒钟后,绿灯就已经开始闪烁跳动,此时大部分行人甚至还没有过完一半的路。10秒钟后,东西向信号灯变为红灯,南北向机动车道开始变为绿灯,而此时仍然还有不少市民正在斑马线上过街。这样的状况,让路上的机动车一时半会儿也走不了,只能继续等待所有行人过马路后才能前行。

  走访:

  附近几个斑马线的红绿灯

  也有不合理设置

  “这个斑马线红绿灯时间设置太短了,过马路真的来不及。”住在附近邮电新村的李大伯告诉记者,不止是这条斑马线,莫干山路附近几个斑马线红绿灯时长设置也存在不合理的设置。

  在李大伯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前方莫干山路莫干巷的路口,这里也有一条过街斑马线,同样设置了红绿灯。

  相比刚才的那座斑马线红绿灯,莫干山路莫干巷路口的斑马线红绿灯时间要稍微长一点,但也只有短短13秒。此外,记者还发现另一个问题:这座斑马线红绿灯在进行信号切换时,并不像一般红绿灯那样会预先跳转闪烁,而是直接变换,这给行人和机动车路况判断都带来了不便。在记者采访中发现,当机动车道信号灯由绿变红时,不少司机因为没有提前注意到,纷纷闯红灯过斑马线,而行人过马路时,也往往因为斑马线由绿变红,而被迫闯红灯过斑马线,确实有一定安全隐患。

  交警:

  计时器老化

  已更换并重新设定通行方案

  莫干山路沈塘桥路路口和莫干巷口的红绿灯是两座移动式红绿灯,行人通行的绿灯信号的确比较短,都在10秒上下,给行人通过造成一定困扰。这事经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推送后,得到了杭州公安交警部门的积极回应。

  杭州交警拱墅大队第一时间对莫干山路沈塘桥和莫干山路莫干巷的两处斑马线移动信号灯进行排查,发现两处移动信号灯因计时器老化,显示时间与实际运行时间存在不一致的情况。比如,莫干山路沈塘桥路口的临时信号灯,斑马线绿灯设定时间为16秒,但实际通行绿灯仅为11秒。

  针对这一问题,杭州交警拱墅大队立即对两处老化移动信号灯进行更换,重新设定通行方案。目前,两处斑马线处的绿灯时间分别设置为30秒(莫干山路沈塘桥)、25秒(莫干山路莫干巷)。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莫干山路沈塘桥路口和莫干山路莫干巷口。通过现场实测,两个路口斑马线绿灯时长均比之前有所增加,行人已经可以正常步行通过马路。

  杭州交警表示,后续他们将加强检查,对老旧设备及时检查维修,在此感谢广大市民的提醒和监督。

标签: 交警;沈塘桥;行人;红绿灯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交警更换老化计时器 “小短腿”也能从容过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