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读者报料—— 我们小区,许多人从家里拉出 一根根电线给电瓶车充电
为根治充电难 小区充电桩已在建
2021年05月13日 08:18: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伟芬 盛锐

  关于电动车不规范充电的乱象,又有读者向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料:“钱塘区云上澜苑小区明明是一个新小区,竟然没有给电动车充电的地方!很多居民都把车停在楼底架空层,并私拉电线充电,不仅看起来乱糟糟的,还存在着安全隐患。”

  昨天,钱报记者来到云上澜苑小区一探究竟。

  从八楼挂下来的充电线

  是大哥自己手动接长的

  在小区,记者看到,这里的住宅楼最底层都是层高4米左右的架空层,不少楼底都停放着电动三轮车、电瓶车等,有一两辆车还正在充电。一幢单元楼下,记者遇见了一位正在给电动三轮车充电的居民,“我一般是吃晚饭的时候给车充电。”大哥指着手中色彩斑斓的电线说。

  记者顺着他手中的线往上看,这根线一直延伸到8楼——这根线,都不是一根完整的电线,竟是大哥自己一段一段接起来的。电线每隔个40厘米左右就有一段用来连接的电胶带,连着的也不是常规的插线板,而是一个家用插座。大哥说,这些线是从正在装修的家里的墙内挖出来后自己“改装”的。需要给电动三轮车充电的时候,就从家里把线放下来,充完之后再收回去。

  记者问:“这样不是会有安全隐患吗?”

  大哥说,安全隐患么,自己也知道的。可没办法,“小区里没有给电动车充电的地方呀。地下车库也没有电动车停车区域,只能在架空层停放和充电,有的人家电瓶车比较小,就直接通过电梯推回家充电了。”

  记者在这个大家认为“还不是充电高峰期”的时段,还是看到了不少电线“飞”在外墙。比如,5号楼1单元就有4条线,17号楼竟然有7条线,最高的一根充电线大概是从16楼拉下来的。这些线,颜色和规格不一,有些是临时拉下来,有些明显是长时间固定在架空层的柱子上。有的接线板干脆直接整个放在地上,暴露在露天环境。如果下雨,可真是有点慌。

  充电桩电线已预埋

  未来可容纳1500辆电瓶车

  物业经理吴女士告诉记者,当初接管小区的时候,他们也发现小区没有配套的电动车充电桩,“我们也一直在推进。目前,电线已预埋,等着审批建设。”

  吴女士说,小区是2020年10月初交付的,一共有4918户。原本,停车库有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域的,但居民们把地下室的空间改建成放农具的工具房了。

  过渡期间,小区保安一直通过巡逻来避免安全隐患,“晚上是不允许充电的,白天我们一直有保安巡逻。”物业工程部负责人说。

  对于电动车充电,物业项目经理吴女士说,去年12月,向街道申报了修建统一的充电桩和电动车停放点。按规划,每四栋居民楼之间会布置一个电动车停放、充电的点位,由原本的路面停车位改建而成。由于是惠民工程,充电桩建设的费用主要由河庄街道承担,后续的充电费用,大概是一元钱充电6小时,也考虑了居民的承受能力。

  由于涉及小区路面停车位的改建,这项工作街道和物业是在和交警部门、小区产属单位协调下一起推进的,目前相对来说比较顺利。

  按计划,最快这个月,这些充电桩能够开始进场施工建设。全部建成后,大概能够同时满足1500辆的电动车同时停放充电。

标签: 电瓶车;充电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根治充电难 小区充电桩已在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