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关于杭州的“爬楼摄影”作品最近多了起来,但记者调查发现:
老天爷视角 很惊艳,也很危险
2021年06月01日 08:15: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谢春晖

  来福士广场

  拍出具有独特视角的创意照片,是所有摄影爱好者和模特们的共同追求。

  最近,一个关于“爬楼摄影”的话题在一些社交平台和本地论坛里引发讨论。

  所谓“爬楼摄影”就是在一些高楼的楼顶取景拍摄照片。某社交平台上,记者看到不少博主晒出各式“爬楼摄影”照片,其中很多坐标在杭州,创作地基本在杭州一些著名地标高楼边的写字楼或居民楼楼顶,有模特站在楼顶天台的边沿,有的直接坐在楼顶护栏上双脚悬在空中。

  一眼看去,这些照片着实令人震撼,堪称大片,但底下的评论往往有两种声音——

  “哇,好震撼啊!这么帅的拍摄位在哪?求推荐!”

  “看起来也太危险了吧,为了拍个照,命都不要了吗?”

  这次,记者的探访,关于“爬楼摄影”。

  对爬楼摄影说不

  顶楼天台门都锁了

  杭州西湖文化广场边一幢居民楼的天台,是爬楼摄影者的打卡点之一。5月30日下午,钱报记者对这处打卡点进行探访,得到回答是“楼顶门早就锁掉了!去年,很多年轻人到楼顶来拍照,居民们不堪其扰!”

  这个打卡点,在楼顶天台大概28层左右,西湖文化广场以及广场内的环球中心一览无遗。入口处,记者看到一张告示,表明天台拍照有危险性并侵犯了居民隐私,禁止前去打卡取景。

  记者见到一位小区保安正在楼顶协助一位居民收衣服,“楼顶有些晾衣架。因为拍照的人太多,楼顶门锁住后,只能居民有需要了,我们上来开门。”保安对记者说,去年,楼顶拍照根本管不住,“住户多,进进出出人也多,不太好管。”

  保安说,他也不懂摄影,但有时看到年轻人站在天台边沿拍照的样子,真是心都提到嗓子眼,“只要我们看到,就立马把他们劝下来。”

  但光靠保安和社区工作人员劝说,效果甚微。无奈之下,经业委会同意后,今年起,小区锁住了所有通往楼顶天台的门。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西湖文化广场周边的几幢高楼,通往楼顶天台的楼梯均被锁住了。

  杭州钱江新城一带的高楼也是“爬楼摄影”爱好者们常去打卡的地方。“有些拍摄者会钻空子偷偷上去,有时还会跟保安发生争执。”钱江新城内一幢近200米高的高楼物业负责人说,“我们不同意他们随意上去拍照,毕竟这么高的楼,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更爱被称为

  城市风光摄影师

  大熊和阿亮供职于杭州某摄影工作室,90后,“大学里开始接触爬楼摄影了,有七八年了。”大熊说,最“疯狂”是大三、大四时,几乎大学周边的高楼天台他都上过,创作了很多独特视角的作品,曾收获大批粉丝。

  玩爬楼摄影的人,被称为“爬楼族”,但更爱被称为“城市风光摄影师”,“杭州‘爬楼族’算少的,近两三年才火热起来。”阿亮说,杭州一直管得严,“更多人喜欢去上海、重庆拍,那里的爬楼摄影文化更浓厚些。”晨晨是一名女摄影师,“一开始就在天台上拍拍人物写真”,慢慢地,随着技术和胆量的增长,天台就无法满足大家创作的热情了,“杭州的钱江新城,上海的外滩,广州,武汉,这些高楼林立的地方,就成为了我们的向往之处。”晨晨说,“爬楼族”在高楼拍摄时,拍得最多的还是城市风光,比如华灯初上的来福士大楼,日落时分的西湖文化广场。

  晨晨说,爬楼多了胆子就大了,“刺激的照片不会拿出来分享,怕别人效仿。但会在小群里私下分享。”

  楼顶架相机时

  设备掉落幸没伤人

  “我觉得拍摄本身是不危险的,但风险还是有的。”大熊说。他说,圈子里,一类专拍城市风光,一类楼顶拍写真的。风险最大的就是在天台边沿拍摄高难度动作——最后一类是少数,以极限运动爱好者为主。

  就写真和城市风光而言,拍摄者都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拍摄,“毕竟在高空,你说一点风险没有,我们也不敢保证。”大熊说,他曾听说,刚入门的爬楼摄友在楼顶边沿架设相机时,设备不小心从楼顶滑落下去,幸亏没砸中人。

  一般,在爬楼摄影圈子里,有条规则:“不影响居民,不做危险动作,不随意破坏公共设施,有人制止时及时离开。”阿亮说,在他管理的摄影小群里,只要有人违反了,一定会被踢出群。一般的高层写字楼管理比较严格,要上去一趟不容易。先要想办法进入大楼,再坐电梯上顶楼,然后再爬楼梯到天台口,如果天台门没锁的话,这就可以拍摄的,“管理松散一些的大楼,有时给保安递根烟,也能上去。”

  文明拍摄

  希望有更多机会

  爬楼摄影是不负责任或不要命的摄影形式吗?三位摄影师都摇头,“为了拍张照片把命都丢了,我们不至于这么傻。”

  他们认为,爬楼摄影能守护不一样视角的城市面貌,这些摄影作品中很大一部分对于一座城市的形象有着重要意义,“我们拍的城市风光照,角度是独一无二的,连无人机都拍不出来。”

  对于一些爬楼拍摄中的危险行为和扰民行为,他们同样不认可。然而,现在国内针对爬楼摄影没有明确的管理方法,这也使得一些摄影爱好者为拍照铤而走险,“像上海一些高楼,如果合理的拍摄需求可以跟公安部门报备后拍摄的。在国外,一些大楼的楼顶,也会设有商业性质的拍摄场地。”晨晨说。

  摄影师们表示,不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是摄影创作的底线,希望摄友们自觉遵守管理,不做危险动作,文明、安全拍摄。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社会空间,供“爬楼族”们创作,“一些好的摄影作品,我们很愿意分享给全社会的公众。”

标签: 楼顶;高楼;城市风光;楼顶天台;爬楼摄影;杭州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老天爷视角 很惊艳,也很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