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数字让生活更美好 杭绍两地媒体同访“数智杭州”
2021年06月10日 08:03:2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数字公园卡实现“一分钟办卡,一秒钟入园”;舒心就医实现“最多付一次费”;多游一小时实现“30秒入住”“20秒入园”……6月9日,参加全省融媒体易地蹲点(杭州绍兴)采访行动的杭州绍兴两地约30名媒体记者,走进位于云栖小镇的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看到了这些由数字带来的美好生活。

  前一日,主题为“寻红色印记·看美好‘窗口’”的全省融媒体易地蹲点(杭州绍兴)采访行动在“江南红巷”——杭州上城区小营巷启动。本次采访活动历时4天,来自杭绍两地近30家媒体组成采访团,追寻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讲述充满活力的浙江故事。

  这两天,在杭州期间,采访团沿着杭州的“红色印记”,从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出发,了解浙江省第一个地方党组织的光辉历史,到上羊市街社区回望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的诞生,到小营红巷感受毛主席当年视察小营巷激动人心的热烈场面。

  此外,采访团还探访了杭州亚运主体育场、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等,透过这些美好“窗口”,见证杭州全面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步伐,以及“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建设发展成就。

  数字,让生活更美好。这是结束为期一天半的杭州行程后大家的共同感受。

  针对找不到车位、出口等待付费和路边被违停三大问题,在杭州城市大脑协同下,云栖小镇率先推出“便捷泊车”场景,全域范围内的停车场均被接入系统且数据实时在线,个人和单位的停车位变成社会公共停车资源;道闸杆被取消,实现“先离场后付费”;路边违停,还能马上收到提醒短信,并提供周边停车场的导航服务,切实破解停车难问题。

  为了让救护车更快到达目的地,杭州在城市大脑协同下,开发“一键护航”场景。系统可以根据救护车的实时位置和实时轨迹等,实现自动控灯,有效保障救护车在不闯红灯、基本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的情况下,安全、快速、顺利地通过每一个路口。“目前萧山区17个救护站、26辆救护车实现‘一键护航’全覆盖,平均提速50%,平均节省时间30%。”杭州市数据资源局城市大脑推进处副处长屠友军介绍。

  “接下去杭州城市大脑还将聚焦地下空间,实现智慧化管理和利用。”屠友军表示,数字,正在不断融入到大家的衣食住行中,释放出惠民利民的巨大能量。

  同样,在万众瞩目的杭州亚运场馆里,大家也看到了未来城市的魅力。“智能是杭州亚运会的四大办赛理念之一。”杭州亚组委场馆建设部建设管理二处处长陈戎告诉记者。

  从场馆建设开始,建设单位建立了工地智慧治理平台这一“智慧大脑”,配合高点AI鹰眼的全景式高空巡查、工地施工入口的“一键报警”装置设置,实现工地范围内人、车及各类感知数据、监测数据实时接入并进行可视化融合展示,形成数字治理仓,可实时预警解析,形成指挥应用屏,真正以数字赋能亚运场馆建设。

  围绕亚运“票、食、住、行、游、购”6方面,杭州上线了包含18种服务场景的“智能亚运一站通”平台,同步推出全球首个采用区块链技术的“跑向2022,争当亚运火炬手”活动。目前开通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等城市站点,结合亚运场馆和城市文化推出多条特色传递路线。未来还将帮助全球观众实现出行、购票、餐饮、旅游等一站式观赛服务,开启“数字观赛之旅”。

  据悉,接下去两天,采访团将前往绍兴,参观枫桥经验陈列馆,了解“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基层治理的宝贵经验;走进俞秀松烈士纪念馆,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使命担当;走访杭州至绍兴城际铁路工程(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柯桥段)和杭州中环柯桥段项目两大交通建设工程,见证杭绍同城一体化发展新速度。

标签: 杭州;大脑;绍兴;采访团;救护车;亚运场馆; 20秒入园; 30秒入住...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6/W020210610290066829809.jpg

数字让生活更美好 杭绍两地媒体同访“数智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