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打造淳安文化产业名片助力生态特区建设
淳安首届非遗国风集展现"非遗"时代魅力
2021年06月13日 10:42:01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江苏华 谢航凯 记者 程海波

  12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集非遗民俗展示和国风体验、国风集市于一体的淳安县首届非遗国风集在该县汾口镇举行,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首届非遗国风集活动持续两天,共分非遗民俗、国风体验、国风集市三个特色主题街区,并设有汉服时装秀、民族乐舞表演、民俗技艺展示、地方美食品鉴等互动体验环节,以及五彩福绳、彩绘斗蛋等亲子体验游戏。此外,来自浙江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淳安非遗传承人代表等,还就淳安非遗文化产业发展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以期通过产学合作助力实现文化产业升级。

  “借助本次非遗国风集活动,各方将开展广泛的产业对接,通过产业落地、校企合作、文旅开发等方式,整合社会资源,打造淳安文化产业名片。”活动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为加快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助力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杭州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淳安文化产业发展,联合举办了四届“创意千岛湖”文创设计大赛,并通过政策资金倾斜、产业平台共建等,有力推动了淳安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千岛湖新安文化创意街区、汾口文创街区等先后被评为省、市级文化创意街区。前不久,集品牌孵化、产品展售、公共交流、教育实践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创意驱动平台——“趣阁”千岛湖文创客厅在骑龙巷省级文创街区落成运营。

  汾口镇历来人文鼎盛,古迹众多,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该镇重点挖掘龙门塔等4处省级文保单位和“汾口草龙”等非遗资源,搭建了“文创一条街”“农民博物馆”等平台,较好地推动了地方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

  此外,本次非遗国风集活动也拉开了淳安非遗产业数字化创新的序幕。下一步,杭州市文创产业发展中心将会同淳安相关部门和单位,并汇集省级重点文化企业的力量,合力探索文化产业升级的全方位数字化解决方案,为助推传统文化向产业经济转化提供支撑。

标签: 街区;文化创意;集市;体验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6/W020210613524800375282.jpg

淳安首届非遗国风集展现"非遗"时代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