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00个亮灯点,含无人机编队、音乐喷泉、灯光小品等多种形式
“庆祝建党百年”灯光秀闪耀杭城
2021年06月29日 09:24:5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余敏 任彦 通讯员 徐悦

  红色画卷绵延跌宕,钱塘江畔光影璀璨。

  杭州钱江新城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灯光秀吸引了各方目光。6月27日晚,央视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栏目进行了全程直播;6月28日晚,《新闻联播》再次聚焦钱江新城灯光秀。

  6月27日晚,“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灯光秀在杭州钱江新城闪耀登场,央视全程直播。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红色一直是浙江的底色。这段时间,杭州渲染在了红色的海洋中,100个亮灯点“光耀杭城”,用恢宏的光影艺术描绘庆祝建党百年的美丽画面,市民和游客尽享视觉盛宴。

  钱江新城,35幢楼宇联结成的2.3公里巨幅长卷恢宏展开,千架无人机编队姿态变换;杭州东站,以“钱江潮”为主题,全面提升景观亮灯,迎接八方旅客;清河坊历史街区,“南宋风韵”和“现代科技”融合一体;武林广场,音乐喷泉随音符欢快跳动……从钱塘到临安,从临平到滨江,从淳安到富阳,1.68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呈现迈向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

  一世纪风雨兼程 看今朝钱塘逐梦

  在钱江新城上演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灯光秀时长12分30秒,整体结构分为“序章+3个篇章+尾声”五个部分,系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发展的壮阔历程以及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辉煌成就,并融入了浙江、杭州的发展变化和地方文化特色。

  序章:峥嵘岁月 热血涌动

  通过齿轮、探照灯、数字跳动、铁水浇筑等元素营造开篇仪式感,时间跨度从1921年到2021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整体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取得的光辉成就。

  第一篇章:星星之火 燎原中国

  主要描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建立新中国过程中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如中共一大召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会师、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等。灯光秀通过写意的表现手法,展现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第二篇章:上下求索 中国道路

  重点描绘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家的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从五四宪法的诞生、充满红色记忆的小营巷等跟杭州有关的历史元素出发,通过改革开放、香港和澳门回归等历史事件,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宏伟历程。

  第三篇章: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阐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从国家、浙江、杭州三个层面,在经济、科技、国防、文化上的发展蝶变。主要展现强军、一带一路、杭州亚运会、绿色发展、互联网发展、数字化转型、浙江践行“八八战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杭州“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等发展理念和宏伟蓝图。

  尾声:百年风华 幸福中国

  通过祝福语、奔向美好生活等形式,表达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开创美好生活、奔向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景,同时也为党的百年华诞送上诚挚祝福。

  “在整体音乐的选配上,我们结合画面内容,选用《百年红船》《中国军魂》《七律长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耳熟能详、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背景音乐,让市民游客更立体、更深刻地感受‘庆祝建党百年’这一核心主题。”市钱江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百点亮灯耀杭城 百年党史照初心

  这些年,杭州的夜景灯光一直引人注目,特别是G20杭州峰会以后,环西湖山体整体亮灯、湖滨步行街夜景灯光、钱塘江两岸的主题灯光秀等,都让大家眼前一亮。今年,杭州又精心打造了一批区域性城市夜景,增强市民的幸福感。

  据悉,新建的100个亮灯点分为四大部分:一是结合亚运场馆建设,新建了一批亮化设施;二是对吴山、三潭印月、苏堤等重点区域,以及湖滨、莲花等商圈进行整修提升改造;三是提升改造了一批城市的功能性照明,已完成零星暗区、照明盲点治理50余处;四是在城市节点区域放置16组艺术灯光小品雕塑,让城市空间环境生动起来。

  建德新安江边清风徐徐,两岸灯火璀璨,张先生和家人一起散步,“看看夜景灯光,能充分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魅力。”奥体博览城,“大莲花”光彩夺目,滨江绿道色彩斑斓,健走的市民时不时掏出手机拍一张“城市封面”。大运河畔,夜景照亮千年古韵,“钱江新城能让人感受到澎湃的发展活力,运河则是另外一种味道,充满诗情画意和生活的幸福感。”从山东过来游玩的王女士说。

  光耀百年路,永远跟党走。近期在杭州上演的各类灯光秀主要包括——

  灯光小品秀:6月24日至7月5日,每天19:00—21:30,钱江新城中轴线及城市阳台区域。现场有20多组不同风格的光雕造型小品,用光与影的交织,讴歌建党百年奋斗历程。

  钱江两岸灯光秀:6月24日至7月5日期间,每天19:30、20:30、21:30三个时段,最佳观赏点钱江新城城市阳台。

  从6月24日晚开始,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平区、钱塘区、建德市、淳安县、桐庐县等杭州各个区县市,都有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的建筑媒体墙灯光秀,播放时间是6月24日—7月5日每天19:30、20:30、21:30各一场。

  武林广场音乐喷泉:6月25日至7月8日,19:30,20:30各一场,灯光秀20:00一场;西湖文化广场音乐喷泉:6月25日至7月1日期间,19:30开始,播放20分钟。

  另外,全市148块户外电子显示屏每天143次滚动播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内容,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的浓厚社会氛围。

标签: 钱江;夜景灯光;音乐喷泉;建党;庆祝;启航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庆祝建党百年”灯光秀闪耀杭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