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以百米冲刺的拼劲跑马拉松
——记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
2021年06月30日 06:02:1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吕玥 王璐怡 唐骏垚

  浙江在线6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王璐怡 唐骏垚)6月20日,根据行政区划调整提前换届的要求,余杭区委十五届一次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张振丰当选区委书记。

  聚光灯下,代表新一届区委发言时,张振丰不无感慨地表示:“余杭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时代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我们要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扛起新使命、展现新气象、创造新业绩,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信任。”

  这些年来,余杭的突飞猛进有目共睹,2020年成为全省首个GDP突破3000亿元的区(县、市)。如果把干事创业看作是一场马拉松,那么余杭无疑以非常漂亮的速度拿下了第一个赛段。在很多人看来,这个成绩的取得,和带头人张振丰身上那种“以百米冲刺跑马拉松”的拼劲是分不开的。

  超前谋划 加速突出重围

  创新,是余杭最具标识度和影响力的“金名片”。不过时间拉回到2018年9月,张振丰刚到余杭工作时,虽然在外界眼里,余杭企业有阿里,产业有数字经济,平台有未来科技城,但在走访调研和与干部交流过程中,他敏锐地看到区内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创新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较为突出。

  如何突出重围?张振丰用两个月的时间深入调研,并结合中央、省市部署和地方实际,聚焦创新、美丽、治理“三个全域”进行谋划。其中,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位居首位。

  正是从那一年开始,余杭开始加速推进之江实验室、浙大超重力实验室、中法航空大学等重大创新载体建设,并推行“大孵化器”战略,要求所有平台、镇街都要腾出空间建设创新孵化空间。

  在张振丰看来,只有超前谋划才能提速,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良渚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沈何刚至今仍记得,面对第一年定下的余杭要建150万平方米孵化物理空间的目标,一些镇街平台是有不同声音的:“可能做不到,另外企业愿不愿意进这里?”

  但张振丰态度明确:这是全域创新的重要基础,利在长远,政府必须做在前面。第二年,目标加码:确保新增220万平方米,力争250万平方米。刚刚结束的区党代会上,新目标更是定在了5年1000万平方米以上。

  现在,不同的声音早已消失,因为成效所有人都看在眼里:两年来余杭区共新增孵化空间488.9万平方米,仅去年全区签约总投资超1000亿元的247个重大产业项目当年落地率达85.1%,所有签约项目50%以上进的都是孵化器。“如果没有张书记当时的谋划和力推,余杭发展是很难有今天这个速度和质量的。”沈何刚由衷地说。

  一抓到底 全力办好小事

  不仅以百米冲刺的拼劲力推创新,很多人想不到,其实到余杭工作后张振丰还提出过一个鲜明观点:要像重视创新一样重视垃圾分类。

  在张振丰眼里,垃圾分类并非小事:“做到位了就是基层党建抓实了,不仅区域环境会变美,群众文明程度能提升,而且整个余杭的发展环境也会上来。”张振丰一直坚持抓工作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认准的事情就要一件一件抓,一定要一抓到底。

  就为了垃圾分类这件事,第一次动员大会就有3000多人参加,近3年来,不同形式的推进会开了近10次。利用周末走村访企是张振丰一直保持的工作习惯,这些年走访调研过程中多了一个项目,就是查看垃圾桶。如果分类不好,他还会现场把镇街、村社负责人叫过来,督促落实。

  这是一种鲜明导向。在张振丰眼里,余杭抓全域美丽就是抓环境,这项工作就像烧开水,烧到99℃还只是温水,必须上上下下都烧到100℃才叫抓实。

  正是在他这种近乎极致的工作态度影响下,从2019年开始,余杭区在实际人口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清运生活垃圾总量持续下降,2019年同比减量7.71%,2020年同比再减量6.67%。

  “每年抓几件关键小事,抓好了就能成大事。”张振丰说。而余杭也正朝这个方向努力,继垃圾分类之后,去年以来全区又大力推进养老综合体建设,接下来还将抓0至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使余杭整个共同富裕大场景不断迭代升级。

  进取担当 带出一支队伍

  采访中很多干部提到,张振丰给余杭带来最大的变化,还是干部精气神的提振。

  直到今天,“86天精神”还是一个经常在余杭大会小会上提到的名词。这是第五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场馆的完成交付时间,也被很多人称为一个奇迹时间。

  2019年1月下旬,活动周主会场确定落户杭州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然而场馆所在地当时还只是一片空地,6月就要召开大会,当时很多人觉得,这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不过张振丰接下了。让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徐钦至今记忆犹新的是,张书记主动和大家一道夜以继日研究建设方案,农历大年初二还赶到项目现场和大家一起办公。

  在他的带领下,全体工作人员倒排时间表,以“白加黑”“五加二”工作模式,终于在86天内完成项目竣工验收,刷新了工程建设的余杭速度。“也完全刷新了我们基层一线团队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徐钦说。

  这些年,无论是细之又细踢好良渚古城遗址申遗的“临门一脚”,还是主动请缨、组建专班开启“烧脑24小时”先研先试余杭绿码,为研发升级杭州健康码并最终将健康码推向全国提供实践经验,余杭干部们都展现了克难攻坚的生动形象。

  这也是张振丰一直在塑造的。在他看来,岗位是职责更是使命,区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唯有用心用情去做事,尽心尽责地出思路、带队伍、抓发展、保稳定,才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张振丰(中)考察中国科技大学上海研究院。 拍友 陈书恒 摄


标签: 创新;突出重围;谋划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百米冲刺的拼劲跑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