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21"杭州良渚日"暨良渚文化周即将开启
2021年07月04日 15:13:52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摇慧敏 记者 熊艳

  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杭州市从2020年起将每年7月6日定为“杭州良渚日”。

  今年7月6日,是第二个“杭州良渚日”,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将开展为期一周的2021“杭州良渚日”暨良渚文化周活动。

  3日,记者提前到良渚博物院以及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探营。

  最美底色“良渚红”

  2021“杭州良渚日”暨良渚文化周活动将在7月6日至7月12日举行;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今年的良渚文化周里一抹“良渚红”成为最美底色。

  7月6日上午,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与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战略合作签约活动暨“弘扬延安精神 共筑文化自信”宣讲报告会举行。此次签约,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特色与优势,推动两地合作交流、融合发展。著名党史专家、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南泥湾分院院长王东方将带来专题宣讲报告会。

  本届文化周还将邀请考古、文化、文旅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开展理论研讨,进一步擦亮良渚文化金名片。

  连续七天上新“新玩法”

  本届良渚文化周活动多了很多新玩法,活动期间将持续七天上新,推出10多项主题活动。

  满天星斗——卢俊舟书写良渚艺术展将首次呈现以良渚刻符为创作主题的巨幅作品“满天星斗”,公众在良渚文化艺术中心观看时展览时可感受到原始“文字”意象与艺术家抽象表达形成的跨时空对话。

  世界遗产如何与民共享?“走进五千年”公众主题体验活动能满足你对良渚的各种想象。在文化周期间,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对公众实行免费预约入园政策,同时推出研学良渚、阅读良渚、探秘良渚、云游良渚、数智良渚、匠心良渚、创意良渚等七大系列公众开放活动和公益活动。

  在“玩”的同时,不妨拿起相机和手机,来参与“看见美好生活——拍了拍良渚古城”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吧。7月6日至9月10日期间,广大网友可报名参加线上征集活动。

  除此以外,一款融合有良渚元素的行李箱,将作为官方装备助力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2020东京奥运会,过几天将在“良渚文化”天猫旗舰店上架。

  黑科技赋能“新产品”

  在良渚博物院的临时展厅,推开门是一个良渚抽象画的长廊,再掀开一道帘子,就步入了良渚古国的世界——四面墙上,是动态行走的良渚人,他们在捕野兽,在加工木头建造宫殿,在加工玉石,甚至在谈恋爱……

  “意象良渚”跨媒体现代艺术沉浸展是本届文化周精心打造的“黑科技”赋能的有趣展览之一,展览通过技术融合和体感互动,全景意境呈现良渚文化价值内涵、良渚古国恢弘气势,给观众带来沉浸体验的视觉震撼。

  7月8日起,“宫殿巨型木构”复原展示现场向公众开放。该展示区位于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钟家港附近,记者在现场看到,展示区的坑基里,有6根巨型木构。据专家介绍,它是根据2017年考古发掘的原件,加以3D扫描之后,利用数字模型精准复原而成,其中主木构件最长约17米。专家推测,这些巨型木构跟良渚宫殿区的建造应是同个时期,可能用于建筑建造,根据它们的尺度和形态,未来说不定能在恢复良渚宫殿建筑派上用场。

  除此之外,本届文化周还有“良渚讲堂”学术讲座、“良渚与中华文明起源”学术研讨会暨公众分享会等系列精彩活动。

标签: 良渚;文化周;杭州良渚日;杭州;宫殿;良渚博物院;宣讲报告会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1"杭州良渚日"暨良渚文化周即将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