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爸爸1米78高二男生1米62 从小偏高的孩子也别忽视这件事
2021年07月15日 08:12:20 来源: 钱江晚报

  “骨骺闭合,不会再长高了。”

  听完医生这句话,正在读高二的小峰(化名)没忍住,眼泪掉了下来。

  汪笛医生在门诊

  终身高1米62,16岁男孩哭了

  因为身高,16岁的小峰很扎心。小峰最大的爱好就是打篮球。从小学开始,他就一直上篮球培训班,打得一手好球。然而,到了高中,他1米62的身高在篮球场上越来越不占优势,更糟糕的是,已经一年多没长。

  这天下午,考完试的小峰终于下定决心到杭州市一医院小儿内分泌专科门诊。“医生,你帮我测下骨龄,看看我还能长多少。”

  接诊的儿科副主任医师汪笛看了小峰的骨龄片后,也只能无奈地摇摇头。由于小峰的骨骺已经闭合,汪医生告诉他,他已经没有长高空间,终身高定格在1米62。

  听到这个消息,小峰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爸爸有1米78,我妈妈有1米62,怎么可能。”对自己身高期望较大的小峰,急得落泪。

  对此,汪笛也表示遗憾,“要是早点来看就好了。”

  小峰父母的身高都属于中上水准,而小峰从小学开始,在班里身高也属于中上水平,父母对他的身高根本不担心,也从来没有对他的身高加以关注,总觉得后面会长高。这导致小峰从小到大没有测过一次骨龄,到了想起来测骨龄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两类孩子最容易忽视身高

  而让小峰始料未及的是,原来他一直不算矮的身高,是以提早发育为代价。

  汪笛说,最近碰到好几个高中学生,都很在乎自己的身高,自己主动来测骨龄。他们测骨龄的理由各不相同,有的是到了青春期,对自己的外貌开始在意,也有的是因为要从事体育运动需要……可惜的是,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已经没有长高潜力了。

  汪笛表示,在日常门诊中发现,有两类孩子最容易忽视身高问题。第一种是把矮小误以为是晚长,总想着孩子发育晚,后面会拔个子,但到了孩子发育后期发现情况不妙才来治疗,这个时候骨骺接近闭合,于事无补。

  另一种更多。相对从小就矮小的孩子来说,从小身高偏高的孩子,反而容易被忽视身高问题。其实,让家长没想到的是,性早熟具有蒙蔽性,性早熟的孩子会比同龄孩子要高,但生长期也会结束得早。性早熟的孩子从小偏高的个子可能是以早发育为代价,后面的生长潜力就比较小。如果没有抓住长高的关键时间点,加以干预,最终会导致孩子达不到理想身高。

  抓住3-12岁长高关键期

  想要孩子达到理想身高,汪笛表示,要抓住长高的两个关键时期:3-12岁和4-10岁。3-12岁是影响孩子最终身高最重要的阶段。其中,4-10岁是矮小症的最佳治疗期,这个时候骨骺细胞分化增生活跃,治疗效果更好。越早了解骨骺闭合情况,越早干预,孩子长高的可能性越大。

  对父母来说,一定要重视“骨龄”这东西。骨龄是预测成年身高的主要依据,也能更加准确反映孩子的发育程度,还能监控性早熟的发生。

  目前,儿童发育年龄越来越早,女生平均年龄在9岁半,男生平均年龄在11岁半。

  所以,汪笛建议,女生8岁左右,男生10岁左右,可以测一次骨龄,监控生长发育情况。如果骨龄正常,那么隔一年再做检查。进入青春期后,根据各自情况,最好每3-6个月检查一次。

  想要长高,做好这四件事

  长高是很多家长的心愿。汪笛医生给出了四件长高法宝:睡眠、运动、营养、心情。

  1.睡得好

  比起早睡,汪医生认为更重要的是保证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生长激素一般只在深度睡眠时才会分泌,因此保证深度睡眠更为关键。比如一些打呼噜的孩子,就不容易深睡眠,要先解决好相关问题。

  2.运动好

  可以多做和拉伸相关的运动,比如:跳绳、跳高、跑步、拉单杠、篮球、游泳等。

  3.营养好

  现在孩子的营养问题,往往是吃得太多太好,导致性早熟,所以应该讲究营养均衡。保证饮食的多样化,多吃高纤维、高蛋白的食物,少吃高油脂高糖的食物。每天喝250ml左右的纯牛奶为宜,千万不要喝带甜味的乳饮料,对于一些身材偏胖的孩子,建议喝低脂甚至脱脂的牛奶。

  4.保持心情愉悦

  孩子如果有心理压力,或者情绪压抑等情况会导致生长激素分泌障碍,影响长高。记得为孩子及时心理解压,也是保障孩子长高的重要因素。

标签: 身高;孩子;骨龄;骨骺;早熟;发育;医生;闭合;篮球;生长激素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爸爸1米78高二男生1米62 从小偏高的孩子也别忽视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