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做好城乡融合、产业智造、利民惠民文章促“共富”
临平塘栖:千年古镇 门户新城
2021年07月19日 09:44: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唐骏垚 柴媛媛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 临平区塘栖镇迎来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

  今年4月杭州市实施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应运而生的临平区锚定“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目标,精准实施“南融、北创、东靓、西优、中兴”的区域发展战略。

  塘栖镇是临平区“西优”的重要节点。所谓“西优”,主要是结合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丁山湖湿地保护开发,谋划布局大运河科创城,打造生态、创新、人文融合发展的双创示范片区。

  塘栖,自古繁华。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一任接着一任干,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为共同富裕打下了坚实基础。去年,塘栖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1.6,优于省市平均水平。

  “我们正以‘西优’为机遇,积极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先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样板地、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示范带,为临平乃至全省共同富裕建设贡献塘栖力量。”塘栖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

  塘栖装备制造机械产业园内,杭州凯秀纺织有限公司的新厂房拔地而起,工人们正紧张地进行着室内装修。凯秀纺织是塘栖本地一家主攻中高端海外市场的围巾生产企业。

  据悉,该工厂正通过产业数字化改造提升,全力打造智能工厂,目前施工已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预计今年底可以投产。投产后,预计每年营收超1.5亿元。不仅如此,凯秀纺织近年来积极推进与本地水乡文化的融合,创立“丝墨印象”品牌,逐步进入大文化产业。

  凯秀纺织是塘栖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塘栖是工业起步较早、产业基础扎实的浙北工业重镇。近年来,该镇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动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夯实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

  加速推进重大产业项目。今年,塘栖迎来重大产业项目投产高峰。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中通物流项目和阿里健康项目均已完成竣工验收,鲜丰食品项目完成形象进度90%;本土优质企业项目凯秀纺织项目已部分投产,法根食品项目已竣工,新斯波兰冷暖设备项目完成形象进度72%。塘栖镇区域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的投产,将推动塘栖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鼓励企业积极拥抱数字化。当前,浙江正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产业数字化是重要内容。近日,塘栖镇联合塘栖商会及总工会举办“数字化改造”学习交流会,助力辖区企业数字化改造。目前,塘栖正推进宝晶生物、神彩生物等16家企业“未来工厂”培育,持续深化德曼、宏畔纸塑等13家企业物联网建设。

  推动“大孵化器战略”落地见效。去年10月,通过“政企协作、市场主导、专业化运营”的模式盘活存量工业空间,塘栖重点打造以智能制造为产业导向的已来科创园。经过大半年的专业招商,目前已有浙高联、陶飞仑、开心猫等14家企业入驻,并入选了最新一批的省级小微园区,为塘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更为重要的是,临平区正在谋划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实现联动的大运河科创城,给塘栖未来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发展特色基础教育

  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7月12日开始,2021年“书香塘栖·塘栖书苑”塘栖镇暑期少儿公益培训系列活动启动了。在塘栖镇图书馆分馆和城市书房,充满了小孩子的欢声笑语。今年的暑期班开设创意美术、软笔书法等课程,面向全镇公开报名,所有课程全部免费。

  沐千年运河水的塘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教育,一直是塘栖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中的强项。“多方合力,塘栖的基础教育处于临平区前列。”塘栖镇公共服务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塘栖一直以精准的教育理念、优秀的师资团队,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目前,塘栖拥有6所幼儿园,学前教育有着鲜明的特色。比如,塘栖镇第一幼儿园以水乡美景、美食、美俗三方面文化融入幼儿生活,“水乡情韵”特色课程被评为首批浙江省优秀精品课程;塘栖镇第三幼儿园的“春有播种、夏有枇杷、秋有丰收、冬有特色”活动,使幼儿在亲近自然、乐享美好中茁壮成长。

  小学教育历来是塘栖的优势,目前共有小学7所。比如,创办于20世纪初的塘栖一小,有着百年的积淀,以“求真”为校训,以“真知、真我、真教育”为教育目标;塘南小学则先后被评为杭州市科技特色学校、杭州市科技体育先进单位。

  塘栖目前有2所初中——塘栖二中、塘栖三中,均为临平区优质公办初中,其教育教学质量处于全区前列。如塘栖三中围绕“四精教育”做文章,去年被确定为杭州市首批提质强校试点初中,今年被确认为浙江省初中学校提升培优行动校。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口不断流入,塘栖各阶段教育资源全面趋紧。面对这种形势,塘栖结合“三服务”活动,深入走访倾听百姓心声,提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建、扩建一批学校(校区)。今年,塘栖共有6个教育类项目实施,2个项目为续建项目,4个项目为新建项目;4个新建项目分别为张家墩九年一贯学校、7号地块幼儿园、塘北小学及配套道路、塘栖二幼超山分园。

  同时,塘栖正从师资培训和家校共育两个方面着手,探索教师成长新路径,为保持教育教学质量领先提供内生动力。

  推进全域景区建设

  打造美丽宜居生活环境

  “一水穿镇,石桥横卧,傍河筑屋修廊,院落毗邻相套。”作为典型的江南水乡,塘栖如何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去年开始,在深化“五水共治”、推进美丽河湖创建的基础上,塘栖以水为载体、做好水的文章,以打造水乡风韵线为契机,对丁山湖及周边水系沿岸环境进行整治。

  塘栖镇区域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水乡风韵线一期工程已经完成,重点打造了外塘书苑、桨声灯影等多个景观节点,获评省美丽乡村风景线;二期项目正在推进中,将实现塘栖水乡总体面貌提升。

  水乡风韵线建设,是塘栖全域景区建设最新举措。近年来,塘栖以全域景区化为出发点,统筹推进环境提升和基础功能配套,因地制宜制定设计方案,逐步打造出一套具有塘栖特色的美丽创建机制,重塑塘栖新风貌。这套美丽创建机制包括美丽村委、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美丽城镇、美丽企业、美丽河湖、美丽绿道、美丽公路等。

  经过近几年的投入和建设,塘栖生态和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村庄景区化面积近40万平方米。去年,塘栖获评全省“五水共治”工作考核优秀乡镇,京杭大运河(塘栖段)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塘栖、丁河等5个村获评杭州市水美乡村。

  环境变美了,塘栖也更宜居了。近年来,塘栖大力落实城乡“环卫一体化”、城镇区域“十分钟如厕圈”、增加公共休闲设施供给等举措,提升基础生活配套,为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

  在塘栖镇区域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眼中,不断美化的硬环境和完善的生活配套,更是为发展农文旅产业打下基础,将进一步推进塘栖共同富裕建设。

  丁山湖

  (本版图片由临平区塘栖镇政府提供)

标签: 融合;制造;古镇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临平塘栖:千年古镇 门户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