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食材与垃圾混放,老鼠蟑螂乱跑,富阳一些外卖店卫生状况堪忧
这样的外卖,你敢吃吗
2021年07月20日 07:32:5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晨辉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点外卖是当下很多人的生活习惯,外卖食品安全备受大家关注。近日,记者接到杭州市富阳区部分群众反映,当地一些小区里,有人把车库改造成厨房制作外卖食品,不仅卫生状况差,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而烹饪产生的油烟、废水等污染物也影响了附近居民正常生活。

  7月13日,记者来到富阳进行调查。

  车库改厨房,卫生状况差

  上午10时30分,临近午餐时间,富阳区富春街道后周社区振兴路上,已有大量外卖骑手等候在各个外卖店门口。

  附近居民介绍,这里的外卖店原先大多是车库,每间面积七八平方米至20平方米不等,有的店门口挂了招牌,有的连招牌也没有。由于面积小,有些店只制作外卖,不提供堂食。

  记者走进其中一些外卖店,只见工作人员正忙着整理和烹饪食材。然而,大多数外卖店工作人员都没有佩戴口罩和手套,更没有穿戴工作衣帽。在一家经营炒菜的外卖店里,记者看到一名工作人员边擤鼻涕边洗菜,还打了几个喷嚏;在一家制作烤禽的外卖店里,记者注意到工作人员留着长指甲并涂着指甲油;在一家制作炒饭的外卖店里,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将掉到地上的食材捡起来,没有清洗就直接投进锅里。

  记者还发现,除一些工作人员缺少良好的卫生意识和习惯,有的外卖店本身也存在卫生问题,比如不少炒菜店把生食熟食混合堆放,热菜凉菜混合制作,有的店把餐盒等和垃圾堆放在一起。

  同时,记者注意到,这些外卖店有的挂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信息公示,但公示内容并不完整,如一家烤禽店只挂有营业执照,食品安全等级公示、食品安全管理员等栏均空缺。

  记者在后周社区走访中发现了20余家这样的外卖店。当地居民反映,从2017年开始,就陆续有住户把车库外租用于开外卖店。在后亭子社区和镬子山社区,记者也看到了一些类似的外卖店。

  这些外卖店糟糕的卫生状况,也被一些外卖骑手看在眼里。骑手陈某在富阳送外卖已有4年,他说,这些外卖店以加工速食食品为主,由于场地狭小,各种食材、餐具、生活用品甚至垃圾都混放在一起,还经常看到老鼠、蟑螂等,“一进这些外卖店,我就没有胃口了。”

  13日晚7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后周社区,此时,一些中午没有营业的外卖店纷纷开张,记者同样发现大量卫生问题。如一家烧烤店将食材放在垃圾桶边上;一家做炒饭的外卖店,各种生食熟食堆放在同一案板上处理;一家烤串店的工作人员,一边吸烟一边串肉。

  点餐的多是年轻人

  这些外卖都是什么年龄段的人在食用呢?外卖骑手陈某对记者说,据他观察,超过85%的顾客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有些学生和上班族每天都吃外卖。富阳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点外卖的顾客大多为年轻人。

  长期食用不洁的外卖,会对健康产生危害。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叶飒说,不洁的外卖可能会造成急性胃肠炎等疾病,另外,长期食用外卖也会造成营养失衡,对身体造成慢性伤害。一些商家为了增加食物口感吸引顾客,在食物中添加过量的油、盐、糖等,长期食用这种食物容易出现肥胖症、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叶飒说,现在一些年轻人,身体多项指标超标,和长期食用外卖有关。

  液化气瓶曾引发火灾

  此外,记者还发现一些外卖店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在一家经营炒菜的外卖店里,记者发现了3只液化石油气钢瓶,其中两只在使用。记者询问了消防专家,在狭小空间内放3只液化石油气钢瓶非常危险。还有一些外卖店,电线和煤气管道纵横交错,一旦起火后果不堪设想。

  就在7月13日中午12时53分,后周社区后周路一家外卖店厨房发生了一场火灾。经过消防员近半小时扑救,火才被扑灭。消防员介绍,这家外卖店以经营奶茶和油炸食品为主,虽然面积不足20平方米,却有3只液化石油气钢瓶,工作人员在烧菜时更换液化石油气钢瓶,火从管道里喷出来,导致整间店烧了起来。

  后周社区一些居民也对记者说,外卖造成的废水和油烟,以及相关安全隐患都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了影响。

  已进行多次集中整治

  这些外卖店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是否了解?进行了哪些整治?富阳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对外卖店卫生、安全等问题非常关注,并进行过多次集中整治。以后周社区为例,去年夏季,富阳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对181家餐饮店进行了集中整治检查,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食品安全、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等均得到提升。

  对于现在后周社区等地的一些外卖店,仍然存在的食品安全、环境卫等方面问题,该负责人认为,外卖店市场准入门槛低,行业单位数量庞大,经营者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由此产生的各种问题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之一,特别是长效保持难度较大。

  “接下来,我们将加强日常巡查管理。”该负责人表示,同时,将根据浙江外卖在线的要求再提升,积极推进网络餐饮“阳光行动”,动员更多餐饮单位后厨安装视频探头,展示后厨关键点位,让消费者能查看后厨,引导消费者参与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督,发挥市场导向作用。

  富阳这些外卖店,如何进行更好地治理,做到既方便群众生活,又保障安全、卫生?本报将继续关注。

标签: 外卖;食品安全;社区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样的外卖,你敢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