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照片刷屏微信朋友圈,富阳网格员李海锋——
来回奔波11个小时转移人员
2021年07月28日 07:27: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睿 姚颖康 共享联盟富阳站 王小奇 胡筱璐 通讯员 牧宇超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睿 姚颖康 共享联盟富阳站 王小奇 胡筱璐 通讯员 牧宇超)这两天,一张“不修边幅”的照片在不少杭州人的微信朋友圈刷屏,让大家心头为之一暖。照片中,一名穿着雨衣的男子躺在地上就睡着了,手上还紧紧攥着纸和笔。

  照片上的人,是富阳区湖源乡新三村的网格员李海锋。为了接送转移人员,他来回奔波数十趟,体力不支坐在村民家门口休息等车时,不知不觉就躺下睡着了,手上紧紧攥着一张写满70多位转移村民名字的名单。

  忙11个小时睡了10分钟

  说起这张“悄然走红”的照片,这个33岁的小伙子有点不好意思。

  “当时刚巧转移了一车群众,正等车来接走下一批群众,中间刚好有点空。”李海锋说,本来他只是坐在一户村民家门口等,“因为从早上5时多一直忙得没空歇,就顺势躺一会儿,没想到一下就睡着了。”

  湖源乡是富阳区这次台风受灾较为严重的乡镇之一。受“烟花”外围影响,湖源乡从7月23日夜间开始连续强降雨,导致多条溪流水位持续上升。7月24日,包括新三村在内,湖源乡多个村庄出现不同程度溪水漫过路面的情况,路边多个电线杆被水冲倒,存在发生地质灾害的隐患。

  必须尽快转移群众!从7月23日晚,湖源乡和新三村两级干部就开始动员村民转移,并成功转移了地质灾害点附近的16名村民。从24日清晨5时多开始,李海锋就和同事一起,对村里进行拉网式排摸。

  新三村是富阳典型的山坳地形。李海锋和同事们挨家挨户上门做动员工作。至于是啥时候睡着的,李海锋也记不清了,后来同事告诉他是下午4时,“就一直在忙,都没时间概念了。”而这一睡,也不过10来分钟。“只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还有很多事情没做完。”

  手里紧攥一份手写名单

  照片中那张被李海锋紧紧攥着的转移名单,他还一直带在身边。7月25日14时左右,记者在新三村村委见到李海锋的时候,他刚刚吃完午饭准备休息。“忙活了一上午,终于把所有的人员都成功转移了。”

  记者看到,名单上70多个村民的名字整整齐齐地排列着,每一个后面都有圆珠笔和铅笔打勾的标记。这次转移,新三村还专门安排了车辆,将村民集中安置到冠形塔文化礼堂。“每个村民转移上大巴车后我就用圆珠笔打钩,有个别不愿意离开的也都标记好。”到了24日晚上,李海锋和同事们又在避灾安置点对人员进行核对,确认后用铅笔打好钩。

  截至25日下午14时,李海锋和同事一共转移了120多名村民,均被顺利安置到湖源乡中心小学安置点和部分农家乐里。

  拍下这个瞬间的是新三村报账员戴小丽。她告诉我们,当时看着他就这么睡着了,非常心痛,就拍了这张照片。

  晚上还要去安置点看看

  让戴小丽心痛的是,几年前,李海锋因为一次意外导致腰部受损,走路有点轻微跛,无法快速行走。即使这样,他仍没放慢脚步,和同事一起,上门做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歇。

  26日18时,记者再次联系上李海锋,原本以为人员转移完后他会轻松点,没想到得到的回复是:“今天去了几次受灾最严重的五云岭脚自然村,看看房屋道路是否安全,老百姓们有没有返回家的。”电话那头的他声音稍显疲惫,又是从早上6时开始忙活了一天。而夜里由于值守在村委,只睡了三四个小时。

  由于路被冲垮,很多区域李海锋都需要徒步进村,这几日,他每天步数都超过了1.5万步。“我还年轻,又是入党积极分子,村里的事情总要多做点,也应该多做点。”这位33岁的小伙子,总是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晚上还要去安置点看看……”没聊多久,李海锋就挂了电话,他和同事们的巡查工作仍在继续。



  手拿转移名单的网格员李海锋。 记者 姚颖康 李睿 摄

标签: 村民;同事;名单;地质灾害;网格;村委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来回奔波11个小时转移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