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台风来临,鸟儿无处躲避,许多刚破壳而出的幼鸟遭殃
“鹭鸟天堂”,我们为你遮风挡雨
2021年07月28日 09:04:0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谢春晖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谢春晖)台风“烟花”渐行渐远。昨天上午,杭州市将防台风应急响应由Ⅰ级调整为Ⅲ级。正当大家松了一口气时,杭州市钱塘区农业农村局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外十工段附近的树林里有不少鸟儿掉在了草丛里,很多都受伤了。”

  放下电话,负责野生动物保护的工作人员任勍赶紧开车赶到了10多公里外的外十工段了解情况,拨打求助电话的热心市民小何和钱塘区大江东绿色生态公益组织的志愿者郑建江已在现场。

  到处是被风吹落的树枝

  几只幼鸟躺在草丛

  外十工段位于钱塘区临江街道东面的江边。三人拎着鸟类救助笼,穿上雨靴,走进了这片树林。志愿者郑建江说,这片树林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鹭鸟天堂”,“里面栖息着非常多的野生鸟类,常见的有白鹭、苍鹭,稀有的有夜鹭、牛背鹭等。”

  眼下正是大批鸟类繁殖的时候,在丛林的树上生活着很多已经破壳而出的幼鸟。然而,台风“烟花”过境,“鹭鸟天堂”遭受了巨大考验。

  “我这两天都在担心林子里野生鸟类的生存状态,今天过来一看,啊哟,真当痛心。”小何对任勍说。

  “台风来临,人有遮风避雨的地方,但这群鸟儿没有。”郑建江也很心疼,“这么大的台风和降雨,对幼鸟简直是灭顶之灾。”

  三人踏入树林,眼前一幕让人痛心。到处都是被风吹落的树木枝干,一眼就看到了几只白鹭幼鸟,躺在草丛里。他们上前查看,很遗憾,这些小白鹭已经没了呼吸。

  在树林里,他们一边整理着倒伏的树木,一边寻找还活着的幼鸟。

  “这里有一只!”在一棵大树边,他们发现一只奄奄一息的小白鹭。它全身的羽毛都湿透了,飞不起来了。任勍说,现在丛林里的幼鸟大多属于学飞的阶段,还不完全具备飞行能力,羽毛湿透了的幼鸟,如果不及时救助,只能原地等死。

  三人小心翼翼将小白鹭抱起,装进救助笼里。它受了惊吓,一直在发抖。“我们是来救你的!别怕。”他们小声地“安慰”着小白鹭。

  每年台风暴雨后

  都要救助和保护这里的鸟类

  昨天一天,救援人员在这片“鹭鸟天堂”里一共找回了8只小白鹭。“有的羽毛湿透了,有的摔伤了,有的脚骨折了。”郑建江说,大家把这些小白鹭带回了公益组织的救助基地。

  他们要先用吹风机吹干它们的羽毛,然后对受伤鸟儿进行医疗救治。

  据了解,在钱塘区,每年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后,当地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和绿色生态组织志愿者,都会对江海湿地内的鸟类进行救助和保护。

  “它们就是我们的朋友呀!我会尽力救助它们的。”任勍说,“鹭鸟天堂”是大自然给予钱塘区的自然财富,无论如何要守住这片财富。

  今天,钱塘区大江东绿色环保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们还将继续在外十工段开展鸟类等野生动物救助行动,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也将跟随志愿者们的脚步,亲历鸟类救助。

标签: 鸟类;小白鹭;志愿者;台风;救助;树林;羽毛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鹭鸟天堂”,我们为你遮风挡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