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地标杭州云门开工 总投资7.85亿 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
2021年08月17日 09:07:36 来源: 余杭晨报 见习记者 严嘉慧 记者 倪明伟 通讯员 李静祎

7369998_yhcblxy_1629113541351_b[1].jpg

  云门效果图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杭州西站枢纽南区站城综合体工程(云门)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地作业,数十台挖机井然有序地挥舞着“臂膀”,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悉,云门位于杭州西站站房南侧,共14层,建筑面积9.67万平方米,总投资7.85亿元,代表着杭州西站的形象和门面,是杭州西站和主城区联系的门户,也是云城的“城门”,更是大杭州的未来城市之门。作为亚运保障配套工程,杭州西站将在亚运会前通车,云门主体结构及外立面形象同步完工。

  “云门于8月13日正式开工,目前正在进行主体钢结构吊装施工,预计12月完工。”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宗荣介绍,“云门钢结构吊装难度大,仅单节钢结构就重达29吨,预计后期整体连廊重达4600吨。”为解决这一难题,施工方特地调用6台超大吨位动臂塔入场作业。

  “外立面力争明年8月亮相,2023年10月正式投用,建成后不仅为亚运会增添一道靓丽风景,还将为途经西站的旅客提供餐饮、购物等一站式服务。”宗荣说。云门的整体造型方中取圆,源自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的最初构想——良渚玉琮,整体方正厚重,温润如玉,形同整个西站枢纽摩天大楼群的一块历史文脉压舱石。

  云门集商业、办公、展示于一体,13层规划了非营利性展览展示用房,面积10000平方米,14层则将用作花园餐厅,届时市民和途经杭州西站的旅客可观展览、品美食。

  此外,云门将采用全息投影、数字灯光等高科技手段,开启不同节日主题的“泛光模式”,展示不一样的杭州科技之美。

标签: 西站;杭州;钢结构;施工;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科技手段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8/W020210817328544089148.jpg

新地标杭州云门开工 总投资7.85亿 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