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秋老虎来了 昨天杭州35.5℃
这波晴热预计要到九月初; 军训的孩子们记得防暑
2021年08月24日 07:49:0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方力

  8月22日,处暑将至,“秋老虎”蠢蠢欲动,气温也在高温线上下波动。杭州西湖曲院风荷景区,不少游客抓紧赏荷。
  拍友 里尔 摄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 昨天是“处暑”节气。处暑为“出暑”,意味着天气开始由炎热向凉爽过渡。

  杭州市气象台表示,“处暑”节气,天气慢慢由热转凉,杭州早晚可现凉意,但高温天仍有可能频繁出现,真正的凉爽还要耐心等待。

  这不,昨天杭城最高气温一举突破35℃,达到35.5℃,这也是今年8月份的第二个高温日。

  今年三伏高温天比常年同期少

  杭州今年5月7日正式入夏,比往年早了近半个月,但感觉入夏以后,气温并不高。

  据杭州市气象台的数据,杭州5月7日入夏后,到7月10日入伏前,只有7天高温日,和历史同期平均的6.7天基本持平。

  入伏以后,一般是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而今年40天“三伏”中,也就7月中旬曾出现过像样的连续高温。7月下旬到8月中旬,先后受到台风“烟花”、季风低压以及“类梅雨”天气影响,阴雨寡照的特点非常突出。40天内,杭州市区的高温日数只有10天,比常年同期平均的17.5天,偏少了7.5天。白天最高气温平均为32.6℃,比常年同期的34℃偏低了1.4℃。而总降水量665.6毫米,是常年同期的3.6倍,为1951年来最高值,比第二位的2009年多出276毫米。

  欠下的高温一股脑要还给你

  也就是说,今年我们早早入夏,度过了凉爽多雨的三伏,但是出伏以后,气温反而并不低。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随着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受其影响,近期杭州多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天气。

  其中本周五(27日)前,午后较易出现雷阵雨天气,局部有短时大到暴雨和7-9级雷雨大风。周五起,副高继续增强,杭州都以晴热天气为主,午后局部有雷阵雨。

  杭州气象台预判,26日以后一直到8月底,副热带高压将再次疯狂地扩大势力,而且这次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两强联手,我国西北、华北以南的区域都会逐渐被它控制,杭州最高气温分分钟会超过35℃高温线。

  气温将继续飙升,最高气温周四前33~35℃,周五起放飞了,35~37℃,局部更达37~38℃。

  未来一段日子,“秋老虎”仍将伴随我们。

  目前看,这一波“秋老虎”不仅凶猛,而且持续时间长,预计一直到9月初杭州都会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之下,甚至还有可能出现超过37℃的晴热高温天气,请大家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暑工作。

  看来,“三伏天”里缺失的高温日要一并还给我们。

  气象部门特别提醒:27日前,午后较易出现雷阵雨天气,请注意做好局部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和强雷电等的防范工作;27-29日,杭州将连续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局部最高气温可达37~38℃,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特别是参加新生军训的师生,需要充分做好防晒、防暑的各项准备。

标签: 最高气温;杭州;副热带高压;秋老虎;入夏;杭州市;气象台;入伏;...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秋老虎来了 昨天杭州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