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55年后的连麦重聚
“记者帮”联动多地媒体 帮助九旬老人寻找昔日划船队夺冠队友 那些一起拼搏的青春岁月,总会影响整个人生
2021年09月08日 07:57:1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丽珍 杨静

  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陈春新
  也参加了这场直播

  孙嘉祥在上海直播点

  吕良钦在浙江杭州直播点

  杜开贵和彭希记在湖北武汉直播点

  浙江在线9月8日讯 几位耄耋老人,一场时隔55年后的云端重逢,在钱江晚报、湖北之声、上海新闻广播、新安晚报等沪浙鄂皖四地媒体帮助下,成为现实。

  90岁的上海市划船队老队员孙嘉祥,寻找55年前一起出国参赛的队友。1966年,他们在柬埔寨参加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在单人艇、双人艇、四人艇项目中斩获金牌。可惜由于当年的通讯条件不发达,比赛回国后,队友们因各种原因失去了联系。

  得知孙爷爷的求助,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帮”联动武汉、上海、合肥等地媒体,帮忙寻找昔日队友,最终好消息陆续传来:杭州队友吕良钦找到了、武汉队友杜开贵、彭希仲、彭希记也有了消息。

  55年来,这些老一辈运动员,见证、带领中国水上运动事业蓬勃发展。9月7日下午3点,沪浙鄂等地融媒体直播,促成昔日队员相聚云端。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陈春新也参加了这场直播。

  上海老人寻找当年队友

  小时新闻“记者帮”发起线上重聚

  最早发起寻人求助的是上海的孙嘉祥老人。退休前,他曾是上海市划船队队员,一辈子和水上运动打交道的他,难忘一段短暂但深刻的友谊。

  那是1966年,他和来自浙江、湖北、安徽等地的队友一起参加了在柬埔寨举办的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8位年轻人在单人艇、双人艇、四人艇项目中,拿到了3枚金牌,满载而归。

  那一次,是这些小伙子第一次出国,他们代表国家队拿金牌,看着五星红旗在赛场上冉冉升起,激动的心情至今记忆深刻。可惜在柬埔寨相聚短短一个多月,回国后,因为通讯条件有限,队友们慢慢失去了联系。

  遗憾埋藏在孙嘉祥老人心里多年,尤其是他在和上海划船队的老队友们相聚后,对这群当年曾并肩作战的老队友的想念,更为浓烈。

  “我曾经想寻找他们,但是个人能力有限。”这一次,在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帮”、湖北之声、上海新闻广播、新安晚报四地媒体联动下,老人寻找老队友的愿望终于成真。目前当年的7位队友,除了王绍田外均有了消息。

  杭州的吕良钦老人今年82岁,身体硬朗,每天还要外出锻炼;武汉的杜开贵、彭希仲、彭希记三位老人都还健在。

  但遗憾也有,杭州的黄其梵、武汉的费鑫培已经离世。

  对于这些耄耋老人们来说,他们已经能坦然面对生离死别,且更珍惜还能拥有的情谊。

  当年风华正茂,为国争光的小伙子,如今都已是满头白发,对于珍视的老友,只要一提起名字,亲切得依然像昨天刚见过一样。对方的身形相貌,发生过的那些趣事,都记忆犹新。

  55年了,虽然因为担心身体和疫情,他们嘴上都不说,但心里其实都期待能有一场重聚。能不能组织一场线上聚会?虽不能面对面聊天,但看看手机里老友的样子,听听大家的近况,这一想法,也得到了老人们的支持。

  老队员们线上见面

  有着聊不完的话题

  为了促成这场多地连线直播,钱江晚报、湖北之声、上海新闻广播、新安晚报等媒体和志愿者都忙开了。最终直播时间定在了9月7日下午3点。手机镜头前,来自杭州的吕良钦、上海的孙嘉祥、武汉的杜开贵和彭希记,迎来了55年后的网上重聚。

  “这是老杜,这是小彭,他是双胞胎……”82岁的吕良钦老人记忆匣子仿佛一下子被打开。觉得手机里人像不够大,看得不清楚,他干脆戴上了老花眼镜,“孙嘉祥没怎么变,老杜变化挺大的,他原来蛮壮的,现在看着比较瘦了。”

  几位老人都热情地打起了招呼。

  开场的一张老照片,来自孙嘉祥老人。

  照片里,他还是年轻时的俊朗模样,瞬间把大家的记忆拉回到了50多年前。

  “老吕,你还记不记得当年一口气吃了12根香蕉啊?”武汉的杜开贵老人调侃起老友。

  “那肯定记得啊。柬埔寨的香蕉很大,我一口气吃了很多,不过都是比赛后才吃的,比赛前得控制饮食,可不敢多吃。”吕良钦老人开心地笑着,也揭起了老友的老底,“那我也要来‘炸炸’你了,老杜你还记不记得当年躲在厕所里偷偷抽烟啊?”

  听起来一件件小事,都是老人们难忘的青春。

  除了这些日常生活中的琐碎,他们印象更深的,是获得金牌后看着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

  “激动得都哭了,那是最光荣的时刻。”老人说得认真、严肃。

  他们的过去

  是水上运动发展的缩影

  当年他们参加的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是为了冲破西方大国体育垄断而举行的世界性运动会,包括赛艇、击剑在内的四项比赛,中国都是第一次参加。

  吕良钦老人回忆,他们在赛前一周才拿到器材,进行最后的冲刺训练。这群顽强拼搏的年轻人,冲破了现实中的艰难险阻,赛艇队的4个项目中,中国参加三项,全部获得金牌。

  他们太懂得这些金牌的分量,站在领奖台上的那一刻,至今难忘。

  在直播中,一位位老人介绍着自己的过去,也让我们看到了当地水上运动发展的一个个缩影。

  就拿杭州的吕良钦老人来说,他毕生为水上运动事业做贡献,先后在杭州市划船队和省体工队工作过,还担任了多年的教练,培养挖掘了一大批优秀苗子。

  “退休后,我曾去海宁盐官当赛艇教练,那时候严诗敏才十几岁。”老人说到的严诗敏,是海宁姑娘,她从家乡起步,之后进入浙江省皮划艇队,一步步走向世界赛场,2006年获得了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冠军。

  说起来,吕良钦算是她的启蒙教练之一。

  武汉的彭希仲和彭希记两位老人,曾是武汉体院的教练,退休前经常带队比赛,大家还能偶尔在赛场上见个面。

  中国赛艇协会

  也连麦向老前辈们致敬

  这场特殊的直播连线,得到了中国赛艇协会的关注,中国赛艇协会主席刘爱杰因工作冲突无法参与连线,特地委托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陈春新与老人们连麦对话。

  陈春新说,这些赛艇界的前辈,有好几位他平时都曾经打过交道,也非常敬仰。他们作为曾经的赛艇队员,拿到不少荣誉和奖牌,作为教练员,贡献了一大批优秀的学员,更为赛艇发展培养了后备力量。“可以说,我们是站在他们的肩膀上,踏着他们的脚步在前行。”

  虽然这几位老人都已退休多年,但他们仍时刻关注着中国水上运动的发展。拿了几块奖牌,他们如数家珍。

  在直播最后,他们也寄语年轻一代。“希望年轻一代在祖国大好形势下,虚心学习,刻苦训练,不断提高自己的竞技水平,获得更多荣誉。”吕良钦老人说。

  时隔55年后的这场重逢,其实也是带领网友见证了中国水上运动事业快速发展的历程,网友们纷纷留言——

  “向中国赛艇前辈致敬!”

  “不能忘记黑夜里传递薪火之辈!”

  “一代代传承的体育精神和拳拳爱国之心,太令人振奋了。”

  “爷爷们要长命百岁,见证中国赛艇再创辉煌。”

标签: 老人;队友;赛艇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55年后的连麦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