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软糯香甜吃不够 红皮小香薯点燃“共同富裕”梦想
2021年09月17日 18:53:0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应致远

  9月16日,在杭州市桐庐县合村乡三源村文化礼堂前,300箱十斤装的小香薯已装好满满一车,该村党总支书记金雯说:“这是今年第一车发去桐庐县城里的小香薯,今天一共要发两车6000斤,明天还要再发7000斤,中秋节前桐庐的爱心企业已经预定了两万斤小香薯。”

  三源村是桐庐县一个偏远的山区小乡村。身为杭州市工商联派驻三源村的第一书记,黄海明实地考察后发现三源村资源匮乏,百姓能够赚钱的渠道非常少,村里闲置人口和土地也比较多,2020年起,他就和三源村党总支书记金雯一起开始进行村集体流转土地,并种上了番薯。

  “第一年开始种,我们也是抱着试验的心态,结果这个产量非常高,说明村里的土地是很适合种番薯的,但是大番薯的单价非常低,卖给番薯干厂大概是7毛钱一斤,考虑到效益问题,今年我们就改良了品质,种上了口感好、品质更高的小香薯,同时还部分套种了玉米,丰富产品的种类。”黄海明介绍道,“种上香薯,不仅村集体可以增收,村民也可以靠在田里干活,在礼堂里分拣香薯打工增加收入,可以说,也是进一步促进全村一起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在三源村茆源自然村100亩连片的香薯地里,近30名村民正忙着挖香薯、担香薯,一个个肉质饱满的香薯皮色红润,十分喜人。“以前地都是荒着的,只能种些赚不了钱的菜,现在村里搞香薯就不一样了,不仅地都种起来了,书记还帮忙联系了销售渠道,买的人还挺多的。像我们做工也能拿到120块一天的工资,按去年做一季,能有两千块的收入。”今年59岁的村民胡延玉大姐告诉我们,明天还有7000斤香薯要发车,得靠大家从地里挖出来,虽然忙,但大家伙干劲十足。

  今年三源村种植的小香薯品质特别高,“吃起来像栗子一样软糯细腻,口感清甜,入口即化,特别好……”从地里挖出来的香薯,吃过的人都赞不绝口。

  小香薯丰收了,销路怎么办?

  黄海明充分利用了杭州市工商联的企业资源,马不停蹄地联系了多家企业,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恰逢中秋佳节,许多企业有收购的需求,一拍即合。“企业主也是献爱心,采购的单价直接按市场价3.5元一斤进行,比我们平时销售的价格提高了不少,整个村里经济收益也大幅提高。”

  黄海明算了一笔账:今年100亩的小香薯地大约能收获10万斤香薯,目前已经销售了2万斤,如果接下来能拓宽渠道,销售顺利,毛利可以达到30万元,这对于原先村集体经济薄弱的三源来说,是个很不错的开端。

  目前,红皮黄心,皮薄如纸,粉糯香甜,口感醇厚的三源村小香薯正在对外热销中,小小香薯点燃了三源村这个偏远乡村一个名叫“共同富裕”的梦想,相信在村委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这条道路一定能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标签: 番薯;村民;土地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9/W020210917679811353455.jpg

软糯香甜吃不够 红皮小香薯点燃“共同富裕”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