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实物+实景”构筑玉架山遗址别样体验空间
临平致力打造“富有生命力”的文化地标
2021年09月20日 09:27:3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丽娟 白赟 通讯员 陶玲燕 孟露

  文化地标,对于所在的地域,不仅是一幢独特的建筑,更是流淌着活生生历史文脉、能唤起人们共同情感记忆的文化家园。

  在杭州实施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后的临平,一座玉架山遗址公园(博物馆),于近期完成施工图设计。这处深植于五千年良渚文化,同时又折射着新时代风貌的建筑,将成为该区全力打造的“富有生命力”的文化地标。

  玉架山遗址地处临平区东湖街道,西距良渚古城遗址20余公里,南面是发现了良渚文化水稻田的茅山遗址,西南则是贵族墓葬的横山遗址,是“201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玉架山遗址的考古中,首次发现了由六个环壕组成的一个完整聚落,第一次揭示出了良渚文化社会的一个基本单元,这是长江流域史前考古的新发现,也是田野考古上的一次新突破。

  数千年前,不同氏族相依相存、抱团生活,构筑起社会的基本单元;数千年后,同一片土地上,城乡携手、共同富裕的建设正如火如荼——正因有了这穿越时空的“回响”,寻味“共建共治共享”在田野文明中的缘起,凝聚起打造共富示范区的力量,成为临平区在打造这处文化地标中的“自觉”。

  要让“玉架山”这一文化符号“活”起来、“火”起来,让它不仅成为展示临平城市深厚历史文化魅力的重要标识,更是连通现代人文化与生活的美好载体——良渚文化玉架山遗址公园(博物馆)项目负责人蒋童勋告诉记者,良渚文化玉架山遗址公园(博物馆),分为考古遗址公园和遗址博物馆,两者相距仅50米,以“实物+实景”的呈现方式串联起别样的体验空间,“这既是一个存放、保管和研究文物的空间,同时也是一个供人们学习休闲娱乐的场所。市民到博物馆现场观看实物的复合体验是不可替代的,再结合遗址公园的实景游览,进行空间、情感、知识的链接,可以更全面地了解五千多年前辉煌灿烂的玉架山遗址的文化内涵。”

  临平把博物馆建在遗址旁,通过创新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良渚文化玉架山遗址公园(博物馆)将以鲜明独特的符号形象,投射出新的时代风貌。未来,这里也将从考古现场变为人们走进远古历史、感受悠久文脉、升华思想境界的重要基地,最终成为新的地方文化名片助推临平高质量发展。

标签: 良渚文化;博物馆;文化地标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临平致力打造“富有生命力”的文化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