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湖滨路上有家汉服体验馆,这个国庆特别忙
每天带10组客人穿越千年时光
2021年10月06日 14:46:3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游客恍若穿越到古代

  汉服体验馆老板戴嘉麒

  整面墙都是汉服

  穿汉服的女孩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 在国庆长假里举行的中国国际动漫节上,77岁的老奶奶刘维穿着汉服惊艳亮相,火了。她的穿着和神态都那么雍容,好似真的从那个年代穿越而来。

  翻看这个视频,33岁的杭州人戴嘉麒说:“刘奶奶真是宣传汉服文化的标杆。”

  这个国庆长假是戴嘉麒一年中最繁忙的时段,每天预约满满的,接待7到10组慕名而来的客人。

  他和爱人经营着一家名叫“就花阴”的汉服体验馆——虽然开业才一年多,但在业界已小有名气。

  那就跟着小时新闻一起来看看汉服体验馆老板戴嘉麒的国庆一天。

  穿上汉服

  再现千年之前浪漫场景

  杭州繁华的湖滨一带,聚集了汉服、JK、洛丽塔零售店。戴嘉麒的“就花阴”在一座写字楼里,更像一间工作室。

  推门而入,几棵青松、两列石柱、一把油纸伞映入眼帘,配上青石板、河滩石,别有一番滋味。

  工作室不大,100平方米,中心位置是一个木凉亭,矮桌、蒲垫、围棋、纱幔,几乎复刻了古装影视作品中千年之前的浪漫场景。

  一整面墙的服装,各不相同。另外还有化妆、更衣区域。

  有客人在化妆。这跟一般的妆容不一样,是一种精致的古风。“根据客人挑选的服装,我们再选择合适的妆发。”打造一个完整的造型,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

  工作室里没有想象中的喧闹。

  戴嘉麒介绍,客人做好造型后,可以选择拍摄写真,也可以租借衣服去西湖边溜达。拍摄另外收费,租赁则24小时免费。

  “在大众点评上搜索,然后加了微信过来的。”正在化妆的上海姑娘说。她的闺蜜在一旁帮她拍照。

  趁着假期,两人结伴游杭州,“杭州不同于上海,有文化底蕴,所以穿汉服走在街上一点都不违和,一直想过来体验一次。”

  戴嘉麒说,客人大部分是游客,提早预约了时间,选好了服装。“还是年轻的女孩子多一些。”

  在阿里巴巴干过

  辞了职进入汉服圈

  这家店是去年6月正式营业的,算是戴嘉麒创业的第一步。

  一个男生,为什么会选择汉服这个小众领域?

  此前,对于“三坑”文化(汉服、洛丽塔服装和JK制服因价格昂贵,被公认为“三坑”),戴嘉麒是陌生的。他辗转于各大公司,包括航空公司、阿里巴巴、中通、圆通等,做供应链管理。

  有了大厂的经历,他觉得应该趁着年轻拼一把,所以辞了职。经过前期调研,他认为,年轻人的市场是巨大的,而“三坑”文化在迅速崛起,这个领域有很大的潜能。

  “我开始自学。先在网上找视频学习,再尝试着自己穿汉服,自己去感受。”戴嘉麒慢慢“破圈”。

  足足准备了一年多,其间走访了不少地方,从山东到广东,认识了很多汉服品牌的厂商。

  他发现,杭州和成都,是汉服接纳度最高的城市。“杭州是一座有历史文化背景的城市,有很多传统的东西。而且我身在杭州,所以结合地域优势,把眼光集中在汉服这一块,是比较契合的。”

  定位一开始就是中高端。“现在市面上很多汉服的质量参差不齐。说实话,零售市场已经饱和,无论线上线下,都可以买到不同价位的汉服。那么,我如何才能做出不同呢?”

  经他了解,体验服务这块在市场上比较缺乏。思前想后,他制定了“一条龙”策略,不仅给客人提供不撞衫的优质汉服,还将服装、化妆、道具、拍摄全都“包圆”——只要在他家,就可以体验一把穿越。

  天南海北慕名而来

  最远的客人来自新疆

  去年6月,“就花阴”开业,一炮打响。这出乎戴嘉麒的意料。

  懂策划和营销的他,和知名品牌合作推出优惠活动,多渠道分发,在小红书和抖音上积累了一定数量的粉丝,“有很多博主自发来探店”。

  天南海北的人纷纷慕名而来,最远的来自新疆。客人以女孩子为主,在二三十岁之间。“客人做完造型,会去西湖边街拍,也会去蹦迪。我们来了新衣,会有回头客来体验新造型。看到客人们很开心的样子,就是我们的成就感吧。”

  受疫情变化的影响,戴嘉麒也碰到过难题。“有时游客会少些,生意就淡了。不过,这个国庆假期应该还不错。”他说,自己非常享受忙碌的感觉,“刮风下雨对我们做生意是没有影响的。可以有雨天或雪景的主题,服装和拍摄都不是问题。”

  戴嘉麒迈出的每一步,都与众不同。比如,张予曦拍摄的国风宣传视频,服装造型就是“就花阴”的;再比如,“就花阴”在七夕节举办了游园会。

  更关键的是,戴嘉麒坚决不做“白菜款”,想着品牌化。“入行时我还不专业,但既然做了,就要努力引领行业的方向。我希望更多的人穿上汉服。我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有更多的人能选择自己喜欢的‘三坑’,让‘三坑’不再小众化。”

  

标签: 客人;就花阴;服装;化妆;杭州;拍摄;体验;工作室;造型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每天带10组客人穿越千年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