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初中生综合素质分是各方关注焦点,杭州文海实验学校新近调整——
权重降了:从5%降为3% 办法变了:部分由推选式改为达标式
2021年10月19日 07:39:2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沈蒙和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 受分配生比例提高、中考难度下降等趋势影响,今年以来,有关分配生推荐的话题在杭州家长圈人气很高,尤其是“综合素质分”这一项,更是成了争议的焦点。

  最近,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记者收到消息,杭州有初中决定调整综合素质分,从原来占比5%降为3%。

  起因是有家长对学校综合素质计分办法表达了不同意见:文海实验学校的综合素质计分方法中,综合素质分5分,假如按比例折算成学业成绩,相当于多了30多分……

  而后,钱塘区教育局答复:文海实验学校将从2021年新入学的七年级开始,实施综合素质计分新办法,即计分内容基本不变,各类计分项目权重降低,总分值由5分降为3分。

  钱塘区教育局的答复非常详细,主要有三方面内容——

  一、文海中学自创办起,根据杭州市教育局相关文件制定学校的市区普高保送生(分配生)推荐办法。据综合成绩排序位次,现场依次、自主选择高中学校。

  二、在实施过程中,有部分家长反映“综合素质”5分分值占比过高,甚至有少数家长直接建议取消“综合素质”计分。2021年暑期,学校在听取了各方意见、建议后,经校长办公会议讨论,在不违反市教育局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决定进行修订,并从2021年新入学的七年级开始实施:

  计分内容基本不变,各类计分项目权重降低,总分值由5分降为3分;计分办法更为人文、规范、科学,导向性也更强,如:“综合荣誉”计分部分,由历年《办法》中的取一项最高奖项计分改为可累加、封顶计分,部分由推选式改为达标式,如“文海五星少年”(不需推评,达标即可);尽量减少家长与学生的功利思想、焦虑情绪,尽力避免“综合荣誉”推评中的人为主观因素的影响。

  修订后的计分办法,已于今年暑期经2021级七年级家委会审定、表决通过,公示期满即从2021级七年级起实行。

  三、学校制度、规定,应该具有两个基本特性:一是稳定性,一旦实行,在一定时段内将保持稳定,不宜朝令夕改;二是发展性,做到与时俱进。

  简单来讲,学校这次调整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第一:降分,素质分降到三分。记者查阅了文海实验学校往年的综合素质计分办法,是“综合成绩=学业成绩得分*95%+综合素质成绩得分”。也就是说,综合素质占比为5%,现在调整为3%。

  第二:将部分项目由推选式改为达标式。这意味着今后更多学生能够拿到素质分。

  文海实验学校此举吸引了多方关注,不止本校家长,其他初中家长也拭目以待。

  事实上,调整综合素质分占比的,不止文海实验学校,杭州市十三中教育集团早已做出类似调整,学校官网显示,2019年和2020年应届毕业班学生计分排名方法中,素质特长得分都占5%,不过,学校在2019年发布的2021年分配生推荐办法,有一处明显变化——素质特长得分由原来的5%变为3%。

  杭城两所名校不约而同调整综合素质分占比,这将会是未来的趋势吗?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 综合素质;计分;实验学校;调整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权重降了:从5%降为3% 办法变了:部分由推选式改为达标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