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砸下买房钱,收集了2万多个皮影 35岁的他,想开家皮影博物馆
方寸皮影一痴人
2021年10月22日 07:54:1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盛锐 见习记者 潘璐 通讯员 汤美玲

  王绍森收藏的浙江皮影

  皮影巡演,吸引了很多孩子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 三尺见方的戏台,一张泛黄的幕布,一场皮影戏悄然上演。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戏台背后,应该是一群老叟咿咿呀呀地唱着“陈年老调”。

  皮影戏似乎离年轻人很远。可是,有个85后带着他收藏的2万多件皮影,在杭州城北安了家,还打算有一天在杭州运河畔,通过皮影戏来重现南宋盛世。

  说起和皮影的结缘

  他用了四个字:命中注定

  这个年轻人名叫王绍森。在拱墅区康桥街道见到王绍森时,面前的桌子铺着一些皮影和一个略显现代的小型影幕布。

  “这是土耳其的,这是清代的……”对于自己收藏的皮影,王绍森如数家珍。

  说起和皮影的结缘,王绍森用了四个字:命中注定。

  王绍森是辽宁鞍山人,35岁。“我爷爷是个皮影匠人。据他说,他曾经有一个木匣子,里面装着几代人传下来的皮影。不过,因为历史原因,它们早已经化为灰烬了,我没能看到它们。”

  第一次和皮影亲密接触是8年前,“当时我在瞎逛,无意中走进大连郊区一家破旧的皮影戏馆,里面一个戏团正在排练。”曲调听不懂,不过在闲谈之间,王绍森了解到这是一门正在消逝的艺术,“那群老爷子,平均年龄66岁,一年只有五六场演出,两三千元收入。”

  收入低,自然也不能吸引年轻人,眼看这辽南皮影就要失传。“老爷子们完全靠着一股热爱才坚持着。”

  一直以来,皮影戏都是家族传承和师徒传承。比较遗憾的是,现在全国已经没有多少人掌握皮影的唱腔和乐器部分,基本上只会简单的舞影。如果年轻团队不能成熟,再过二三十年,皮影就可能面临失传。

  “我从小听评书,对于文史很感兴趣,不忍心有几百年历史的辽南皮影就这么消失。”

  王绍森当场决定帮一帮他们。

  将现代元素融入皮影戏 有人夸赞有人不解

  最初,王绍森只是希望能借助社会力量来筹办演出,虽然响应的企业不多,但至少让老艺人们看到了曙光。

  不过,阻碍传统皮影传播的,并不只有收入。“传统皮影戏,一个半小时都是在唱。现在的观众肯定坚持不下来的。”在调研了全国各地的皮影戏之后,王绍森和老艺人们开始进行改良,重新刻画人物、重新编写剧本,并在音乐编排上融入了钢琴、小提琴、古筝等多种乐器。“我们还加入了一些网络热词,希望通过幽默诙谐的语言来吸引年轻人。”

  2014年3月,在7天的筹备之后,他们举办了第一场演出。紧接着,是满满的三个月演出行程,场场爆满。这让王绍森看到了希望。

  因为全身心推广皮影,王绍森的公司业务受到严重拖累。经过思考,他不顾家人的劝阻,决定暂停公司业务,投身于皮影戏中。

  在改良传统剧目的同时,王绍森把目光瞄向了亲子市场,比如开展系列儿童安全教育剧目,“我们通过小孩子喜爱的动漫角色和语调,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青少年的认知和成长。”一经推出,就取得了很好的反响,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家长带着孩子走进了剧场。

  “大家好,我是小猪佩奇……”采访现场,王绍森给小时新闻记者演了一段。三根杆子一撑,小猪佩奇就活灵活现地出现在了银幕上。

  每年王绍森要走进剧场、学校,进行300多场演出。在收获成功的同时,他也受到了一些专家的批判,“他们认为我抛弃了传统,过于商业化。”

  对此,王绍森给小时新闻记者分享了一个故事:在一次巡演现场,一位妈妈找到王绍森说,本来女儿拒绝来看皮影戏,完全没兴趣,她还是坚持带女儿来看了,竟然发现平常连上课都不爱举手的女儿主动参加皮影戏的互动,女儿还要求第二天继续过来看。

  “当时,我们觉得,自己走的路没有错。”王绍森说。

  已收藏2万多个皮影 筹建世界首家皮影博物馆

  在巡演过程中,王绍森发现,民间传下来的不少皮影流失到了国外,剩下的多是因为老艺人的不舍才得以留下。“如果有一天,这些老艺人走了,这些承载了历史的皮影就要不知所踪了。”

  在和家人沟通之后,2015年,王绍森拿出了原本打算在大连买房的100多万元,收购老艺人留下的皮影。“刚开始,很多老艺人不愿意,我就说,我是收集起来开博物馆,绝对不会再卖掉,等博物馆开了,你们还能来看看自己的老伙计。”此外,王绍森每年都会将艺术团的收入投入皮影购买中,6年下来已达300余万元。

  “我统计了一下,我们收藏的皮影现在已经有2万多件。”每天,王绍森都要花上几个小时,对这些皮影进行修整、保养、分类。

  王绍森说,他希望有一天可以培养出年轻的团队,除了舞影,还将编剧、刻画和伴奏注入学习体系中,让皮影文化得到更加系统化的传承。

  “更有弄影戏者,元汴京初以素纸雕簇,自后人巧工精,以羊皮雕形,用以彩色妆饰,不致损坏。杭城有贾四郎、王升、王闰卿等,熟于摆布,立讲无差。”

  这段话记载于南宋吴自牧所著《梦梁录》。“这是皮影起源于杭州的佐证”,王绍森说,也有很多专家认为皮影源于陕西,但证据基本流于民间口口相传。

  2015年,曾在杭州上大学的王绍森回到了杭州。他曾在运河畔连续七天演出皮影,场场售罄。

  今年,王绍森落户拱墅区康桥街道,并专门成立了杭州舞影侠皮影艺术团,团里聚集了魏金全等多位国家级、省市级皮影传承人。“皮影艺术团的落户,将带动康桥文化产业发展。”康桥街道的工作人员说。

  “目前我在筹建世界首家皮影博物馆,并计划举办世界皮影艺术节。”王绍森期待,有一天能在杭州运河畔,重现南宋盛世。

  八年过去了,王绍森还是没有买房,每次搬家,这2万多件皮影的搬运都要耗费不少精力。“等博物馆落成,我就把我的藏品捐出去。期待有一天,能给它们找到一个真正的家。”

标签: 皮影戏;艺人;收藏;演出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方寸皮影一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