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上城区凯旋街道:志愿服务有平台 文明实践助治理
2021年11月09日 15:13:3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陆群安 傅钟磊

  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服务 摄影 陈勇

  城市老小区空间稀缺,但精神文明建设不能缺位。今年,杭州市上城区凯旋街道的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已经成为“凯旋红马甲”枢纽型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的主阵地之一,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融入“三化三联”社会治理体系,文明行为的实践也持续助力全域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怎么建?“‘办公资源集约化、服务居民最大化’是我们建站的理念。”南肖埠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社区通过腾、退、换的方式,结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已打造面积达1600余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在这里,凯旋街道的志愿者会提供理论宣讲、教育、医疗健康等服务。”凯旋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杭州市上城区凯旋街道深化“1255”文明实践体系建设,辖区各文明实践阵地各有特色,无论是激活乡贤资源,创研书画艺术阵地,还是围绕美丽杭州建设、扫黄打非工作、清廉家风建设的公益阵地,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居民对文明实践的认同感和获得感更强了。

  南肖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辖区单位、组织居民骨干志愿者等开启全方位助力高考。

  除了带动社区居民参与文明实践活动,辖区企事业单位也成了社区文明实践的共建单位。南肖埠社区党委就将辖区部队、国美家电等20多家企事业单位纳入社区共建,并将各单位打造成共享式的文明实践点,通过项目认领、活动联办、场馆共享等形式营造文明氛围。此外,周边的庆和、庆春门、金兰池等社区还将双菱路30余家店铺纳入联盟,形成一支100余人的志愿者服务队,比如在6月助力高考活动中,提供爱心停车位、放心用餐点、笑容收集站等多项服务。除此以外,“凯贤荟”乡贤代表工作室还对接四川广元剑阁县帮扶产品,实施地区协作,推进共同富裕。

  “在探索中发现,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还能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凯旋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街道已经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融入“三化三联”社会治理体系即“区域化党建联盟,片区化力量联勤,网格化邻里联治”。

  凯旋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服务外卖小哥

  以“同心凯旋·幸福联盟”区域化党建为主载体,凯旋街道有效整合区域资源,引进和培育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权益维护、文化娱乐、社会公益等专业服务。此外,通过年度最美社区、网格、楼道评选,凯旋街道还挖掘了一批具有专业背景、议事能力、参与愿望的社区能人,并将他们纳入网格员、乡贤、楼道长、邻里坊坊员、社区监察联络员队伍,形成了“居民领袖资源库”。

  接下来,凯旋街道将继续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努力打造幸福、文明、和谐、品质生活新凯旋。

标签: 杭州;志愿者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上城区凯旋街道:志愿服务有平台 文明实践助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