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每天外销茶叶5000斤 64岁千岛湖工匠章成花与茶农的“共富故事”
2021年11月11日 09:05:02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谢燕青

 

  11月10日,鸠坑万岁岭茶叶专业合作社厂房里,机器轰鸣。茶叶加工、打包发货……从这里,每天有5000斤茶叶销往欧洲各地。

  鸠坑乡位于浙江淳安县西部,从淳安县县城到鸠坑乡,有近50公里的山路。早年,环湖公路未开通,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鸠坑乡农民的主要收入基本都来源于茶叶。白天采茶、晚上制茶,第二天一早赶船坐车到县城卖茶。一家人,一季茶,也只得了两三千的收入。1997年,鸠坑乡来了一位“女老板”章成花。高中毕业后就在茶厂工作的她,学过包装、做过加工,干过销售和财务,最后选择在鸠坑乡成立茶厂,收购和加工茶叶。慢慢地,当地茶农的收入有了“起色”。2007年,章成花成立鸠坑万岁岭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农按要求经营好茶园,合作社统一收购鲜叶,实现了“采茶不制茶,制茶不采茶”,促进了“茶叶增效,茶农增收”。

  秋冬季,是大部分茶企的“淡季”,但在鸠坑万岁岭茶叶专业合作社,月产眉茶80吨,每天外销茶叶5000斤,收入也节节高。“我们加工外销茶,这个量比较大,现在留在乡里的基本都是老年人,现在他们可以用机器采茶,一天能采三四百斤,多的时候有五六百斤。这样也有助于提升茶农的收益。”作为千岛湖工匠,章成花一直在做茶的路上努力。


标签: 茶农;千岛湖;工匠;茶叶加工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每天外销茶叶5000斤 64岁千岛湖工匠章成花与茶农的“共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