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余杭以茶赋能 激发传统民俗文化新活力
2021年11月16日 16:10:27 来源: 新华网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浙江余杭径山镇以“茶文化”跻身榜单。

  径山茶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近年来,余杭区加强统筹谋划,用好金字招牌,在传统民俗文化保护、传承、创新方面做足文章,让传统民俗文化迸发出新活力。

  余杭区积极推动非遗进景区、进校园、进文化礼堂和进社区,建立乐森园非遗传承中心,开设50余项课程活动,每年接待100多所学校15万余人次的青少年学生参加各类实践活动。依托大径山国家乡村公园建设,在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设立书吧,成功打造第一家延伸到景区的公共图书馆九龙驿阅读点,宣传推广国家级、省级非遗名录项目“径山茶宴”和“径山茶炒制技艺”,举办茶圣节、径山祭茶祖、径山茶汤会等系列活动,年吸引国内外游客300万人次。

  积极推出“陆羽”“茶小僧”等IP形象,打造“陆羽泡的茶”茶铺,大力推进径山茶文化价值向商业价值转换,成功入驻中国茶业品牌馆。

  未来,余杭区将以打造全国文旅融合样板区、新时代非遗传承发展示范区为目标,以创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契机,抢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的重要战略机遇,继续挖“潜能”增“动能”再“赋能”,为径山茶文化赋予新时代内涵,激活传统民俗文化。

标签: 山茶;文化艺术;新时代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余杭以茶赋能 激发传统民俗文化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