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钱塘 “大手牵小手” 优化医疗资源布局
2021年11月19日 09:42:5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史俊杰 通讯员 杨寒丑 何关坤 计娟

  近日,浙江省中医院与钱塘区河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医疗合作协议书。从2015年签署“指导医院”合约,2018年续签“帮扶医院”,再到此次的“扶持医院”签约——这已经是双方携手签订的第三个“三年之约”了。

  7年间,钱塘区河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科室也在省中医的帮助下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现在双方已经合作建立起了许多深受群众信赖的中医门诊。

  “复诊发现脂肪肝消失了,人也瘦了,我感觉轻松了好多!现在特别自信,喜欢奔跑在球场上打篮球。”一名家住河庄街道的14岁小伙,曾经因为脂肪肝来到了河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预约了杨林爱医生的非酒精性脂肪肝门诊,进行中医药治疗和拔罐调理,效果显著。

  非酒精性脂肪肝门诊,是河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省中医院的帮助下建立起的专家中医门诊之一。省中医院的专家们除了帮助河庄社卫的医生建立起中医门诊科室,还会定期来到这里坐诊。“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挂号专家门诊”,特色门诊的口碑越来越好。

  这样的医联体合作,在钱塘区并非孤例。目前,杭州市第九人民医院与钱塘区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城市医联体合作也在稳步推进中。开展医联体合作后,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的患者,可以获得优先上转到市九院进行就诊、会诊、检查和住院的安排;在市九院进行治疗后,还可以视情况下转到患者居住地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慢病管理、康复等延续服务。合作开展以来,市九医院与钱塘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实现医学影像、心电传送数据共400余条,转诊病人3215人次。

  不仅如此,医联体还将开展“全专联合门诊”等服务,打造基层特色科室,形成“一中心一特色”“一中心一品牌”。这样一来,一方面能够提升钱塘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服务能力,另一方面也能使患者得到更加个性化的妥善治疗,将“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的全链条连续化医疗服务落到实处。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钱塘 “大手牵小手” 优化医疗资源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