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法治宣传与运河文化结合 杭州拱墅打造特色普法阵地
2021年12月02日 18:36:1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唐峰渊

image.png

  12月2日,杭州拱墅区司法局举办的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活动暨“八五”普法活动开启。

  启动仪式围绕着“运河淌千年 宪法在我心”的主题展开,打造特色法治文创项目。活动现场一系列普法主题歌舞演出,创新普法载体,凸显了普法的通俗性和艺术性;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普普法法”运河法治主题表情包上线,展现了普法的互动性和时代性;活动以参观并游览运河法治文化带(武林门站-拱宸桥站)为结束,融合运河旅游文化,呈现了普法的趣味性和广泛性。

image.png

  仪式上,拱墅区司法局、普法办携拱墅区天水街道办事处联合杭州市司法局领导、拱墅区领导、有关部门街道代表、及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开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代表等组成的普法队伍亮相,“运河法治文化带”蝶变暨“运河普法号”水上巴士也正式启航。

  如何让宪法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拱墅司法将法治宣传及科普教育与运河地域文化有机结合,打造了一批特色普法新阵地。拱墅区司法局深挖运河地域文化资源, 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普法示范项目,加强多层次多领域法治输送,组织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群众参与度高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全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融法治文化于运河生态中,打造以宪法主题公园为圆心,以运河法治文化带为半径,以各类法治文化点为辐射面的特色普法阵地。着重开发的“京杭大运河——拱宸桥精品普法学游线”,沿游线在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杭州文促堂、晓风书屋、桥西历史博物馆等多个点设置“运河法治驿站”。五年来共接待各地参观考察团600余人次,并亮相中央电视台“普法三十年”专题片。

image.png

  汇法制活力于日常民心中,建立“两个中心”,突出“三个重点”,抓住“关键少数”,播撒“法治种子”,扬起“法治风帆”。建立运河法治文艺创作表演中心,创作了《运河普法小卫士》、滑稽戏《自作聪明》、沙画《宪法伴我成长》、歌曲《人人学法很重要》等一系列有杭州地域特色的普法节目,广受赞誉;在10个街道93个社区设立综合性公共法律服务站点,构建“15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累计接待来电来访法律咨询10280人次,提供法律援助1022件;紧抓机关、学校、企业,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着重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展开“法润春芽”青少年普法、“法暖侨情”法律宣传服务、“法护小候鸟”“知法守法好少年”等优秀项目;为4000余家中小民营企业、10000余人企业职工提供“法治体检”。

  接下来拱墅区司法局将继续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全区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探索全方位、多元化的法治阵地、法治项目,讲好“法治拱墅”的精彩故事,同时还将结合数字化改革,推动“智慧法治”提档升级,推出互动式、场景式、体验式、融入式等更多普法新模式,吸引更多人主动参与到学法的队伍之中。


标签: 杭州;拱墅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法治宣传与运河文化结合 杭州拱墅打造特色普法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