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天目尺八重返家乡 天目山麓再度回荡千年绝响
2021年12月07日 08:20:0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管光前 叶佳裕 通讯员 帅奇芳

  昨天下午,绝响千年的天目尺八回到它的家乡,天目山下重新回响起古朴空灵、沧桑辽远的声音。

  为了迎接它的到来,中国著名笛子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国务院津贴享受者蒋国基带领他的团队,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古琴专业硕士生导师章怡雯等,都纷纷拿出自己的绝活,以助演或合奏的形式,为天目山百姓和藻溪小学的师生献上了一台“天目悠悠,千年回响——中国天目尺八和民族器乐音乐会”。

  天目尺八似笛非笛、似箫非箫,但比笛、箫更沙哑、更粗粝、更厚重。与笛、箫一样,尺八也是由竹子制成。因长为一尺八寸,故名“尺八”。与笛、箫不同,尺八的挑选非常讲究,对竹节的间距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加上一般尺八必须带根部,所以一片竹林中往往仅有一两只竹子适合制作尺八。

  尺八原是天目山僧人用于修行吹禅的一种竹制乐器。唐宋时期,日本有很多僧人来天目山参禅。尺八经由海上丝路传至日本,成为日本古典音乐的代表乐器之一。而尺八在它的家乡天目山却因禅源寺的几经盛衰而逐渐销声匿迹。

  现在,尺八的“娘家人”,要让它重回故里。落地的载体就是在天目山镇藻溪小学打造“天目尺八”传承教学基地。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天目悠悠,千年回响——中国天目尺八和民族器乐音乐会”上,藻溪小学校长李建明从浙江省管弦乐协会会长蒋国基手中接过了“天目尺八”传承教学基地的匾额。

  李建明表示,下一步,学校会尽快着手编撰尺八教学课程,派音乐教师接受专业的培训和学习,在每周的音乐课中安排一定的时间开展尺八教学,还要开设尺八社团,让尺八文化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里生根发芽。

  临安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藻溪小学落地“天目尺八”传承教学基地,意在打响“天目尺八”文化品牌,擦亮临安文化金名片。下一步,将通过与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合作,在天目山建设天目山文化艺术创作基地,为天目尺八的发扬光大提供技术支撑。

  作为天目尺八“回传中国”的嫡系弟子,应邀到场表演的尺八演奏家李志文表示,非常愿意为尺八文化在藻溪小学和天目山的普及和弘扬尽自己所能。

  2004年,时为杭州师范大学音乐系大二学生的李志文,首次在浙江音乐厅纪念赵松庭音乐会上,欣赏到了日本尺八演奏家塚本竹仙的尺八演奏,一见倾心。

  2011年,李志文得知塚本竹仙为了师父赵松庭(人称‘江南笛王’)生前“让尺八回传中国”的遗愿,来杭州传授尺八演奏技艺,就辞掉了工作,登门拜他为师。李志文对尺八的拳拳之心,感动了塚本竹仙,他最终如愿成为塚本竹仙的弟子。从2012年起,李志文追随塚本竹仙整整学了八年的尺八,直到2019年因为疫情,塚本竹仙回到日本。

  “尺八的艺术风格高古冷僻,没有像五线谱或者简谱的这样的谱子,也没有节拍,普及难度较大。目前,整个杭州大概也就十几个人在玩。我们希望将尺八的古典演奏风格与现代管乐艺术相结合,在天目山得到普及和弘扬。”李志文说。

标签: 尺八;天目山;民族器乐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12/W020211207300057810497.jpg

天目尺八重返家乡 天目山麓再度回荡千年绝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