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老百姓菜篮子供应丰富价格稳 防疫应急物资保障有力产能足
2022年01月29日 07:59:5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甄妮 金华珊 费云江 蔡杨洋 余杭微融圈 康齐 通讯员 王聪 丁敏 舒俊

  春节临近,严寒天气和疫情交织,农副产品供给是否无忧?价格走势如何?成了不少杭城市民最挂心的问题。昨日,记者从市、区两级各相关部门获悉,全市生活必需品疫情防控和应急保供工作正平稳推进中。

  多家企业参与防疫保供

  应急配送稳定推进

  本周滨江、萧山部分地区发生新冠疫情后,两区立即启动应急保供预案,第一时间收集封闭区域的生活必需品物资需求,同步联系市保供重点企业,落实生活必需品应急配送。

  物美超市主要负责萧山区封闭区域内的生活必需品保供,26日、27日已经分两批为5000余户隔离小区内的居民提供应急物资包。相关负责人介绍,30日还会特别准备“年货大礼包”,除了必备的民生品之外,加上了年节饰品、年货礼盒以及春节慰问信等。

  世纪联华超市和永辉超市则负责滨江区的保供配送。盒马鲜生、物美、明康汇、叮咚买菜、美团、饿了么等企业也做好应急储备,随时待命。初步摸排,各保供企业累计可提供日常生活必需品礼包20万份。

  快餐企业鼎香第一时间接到了滨江区的快餐保供需求。“从26日开始,就为滨江区各防疫中心和隔离点进行快餐配送,27日一天中午和晚上共计配送了近2万份。”鼎香相关负责人说,昨日召开了紧急扩大生产会议,大家轮流加班以保证快餐供应。

  据悉,千盅速、肯德基、必胜客等公司也做好了应急配送储备,随时待命。

  按需备货

  全市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彭埠农贸市场,这里各类商品种类齐全。

  摊主告诉记者,市场里除夕至正月初三营业时间会缩短,初四起恢复正常营业。记者从杭州农贸市场行业协会了解到,主城区146家农贸市场除因疫情管控原因关闭外,春节期间不歇业不打烊,让市民安心过大年。

  “春节临近,超市门店的商品都按照平时3—4倍的量在准备,消费者不用担心买不到。”物美华东公司常务副总杨君勇介绍,目前该公司在杭40家门店各类商品供应充足,物美多点APP还上线了防疫专区,专区内包括口罩、消毒液、米面粮油等防疫商品和生活必需品。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活必需品目前供应很充足,市民根据春节需要按需备货即可。各区商务局也已启动对辖区超市、农贸市场中生活必需品的市场运行监测,重点加强对粮、油、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监测。

  各种蔬菜供应充足

  杭城“菜篮子”拎得稳

  “菜篮子”拎得稳不稳,源头供应是关键。

  1月28日一早,位于余杭良渚的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蔬菜市场门口运送蔬菜的车辆排起了长队,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一切有条不紊。市场内,萝卜、土豆、大白菜、小葱……小山般的各色蔬菜码得整整齐齐。经营户们正忙着整理货物、装卸蔬菜。

  “放心,目前市场上各种蔬菜供应充足,种类也都齐全!”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蔬菜市场经营户老金说。临近春节,杭州出现了疫情,老金第一时间与福建、四川等货源地联络调度。他说,供求决定价格,供应量有保障了,价格就稳定。以白萝卜为例,去年春节期间,白萝卜每斤1.5元,今年供货量充足,单价还下调了1元钱。“即便需求量比平常增长一倍,也能应对。”

  一方面要保障“菜篮子”价稳量足,另一方面物流中心对冷链市场和环境卫生安全也格外重视。“物流中心依托‘浙冷链’2.0,‘物防’和‘人防’齐上阵,让冷链市场食品和环境卫生安全形成闭环管理。”良渚街道物流综合管理中心主任姚国明说。

  这几天,位于良渚街道的另一个“菜篮子”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工人们也忙着割菜、打包、装车。春节期间,留守工作的有85人,基本能保障春节期间蔬菜供应。

  “合作社平常日均上市22吨,最近合作社蔬菜日均上市量达到了35吨每天。此外基地蔬菜在田面积达1105亩,可以有效保障整个春季及疫情期间杭城‘菜篮子’供应。”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技术员范立慧表示,每日除了储备当日商超订单量,合作社额外储备了40%的蔬菜,并安排专人值守,确保蔬菜生产供给。

  口罩、消毒液、防护服……

  防疫应急物资供应足

  除了对老百姓生活必需品的应急保供外,各类防疫应急物资的供应也很充足。

  昨天下午3点半,杭州优思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艺志接到一项来自市经信局的紧急任务:为全市13家医院安装13台16通道快速核酸检测设备。

  疫情防控是一场拼速度的考验。核酸检测结果出具的快慢,关乎流调、防控部署等一系列工作。据悉,优思达研发生产的核酸扩增检测分析仪,50分钟就能出具核酸样本检测结果,而且样本随到随检。

  “13家医院的设备安装、测试以及人员培训等,都要在29日0点前完成。”林艺志告诉记者,27日,优思达已在全市14家疾控部门安装了15台设备。

  其实,从疫情第一天起,该企业就进入了24小时生产状态,目前企业日产40台8通道核酸检测设备、20万份配套试剂。

  为抗疫一线提供物资保障,杭州很多企业在行动。祐康食品捐赠了11600份、总价值20多万元的速冻产品,驰援滨江区;网易集团紧急从嘉兴仓库调配1000台取暖器、1500个暖手袋等物资,送往杭州抗疫一线……

  “目前,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应急物资的供应都是平稳的,库存也很充足。”市经信局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工作人员说。

  据悉,市经信局第一时间对全市口罩、防护服、隔离服、核酸检测试剂、饮用水、方便食品、保暖产品等重要物资的生产企业进行了摸排,梳理库存情况以及春节期间生产能力。“我们设立了防疫应急物资保障、生活物资生产保障两个小组,组织协调相关物资的生产和保供。在生产端,已经与相关企业进行对接,做好产能准备,全力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生活必需品;物资;春节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201/W020220129287881699684.png

老百姓菜篮子供应丰富价格稳 防疫应急物资保障有力产能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