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青年志愿者迅速集结 用青春筑起防线
2022年01月30日 16:59:04 来源: 杭州网

  记者从杭州市团委获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8日,全市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累计组织发动志愿者1.87万人次,参与4065岗次服务,志愿服务时长达11.79万小时。

  疫情当前,杭州各行各业的青年人冲锋“疫”线迎难而上,彰显青春担当。

  “一定给我排上” 抗疫志愿者招募的后台留言让人泪目

  自青春杭州公众号发布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防疫志愿者招募公告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家积极响应,主动请缨,“我想报名志愿者”“能帮上一点忙都行,我过年时间都空的”“能不能让我也来帮忙”“我什么时间段都可以来服务”一条条暖心话语,温暖感动着大家。1,2,3……278,279,280……大家在报名接力着,报名人数不断增加。一个微信群满了,紧接着又建一个群。

  萧山区团委工作人员倪杰超应接不暇:“从昨晚到上午,我的手机都快爆了,报名人实在太多了,我们逐一沟通和答疑,很让我们感动,大家的报名热情太高了!”

  截至1月27日下午5点,一共有3896人参与线上报名,目前报名人数仍在增长中。

  580多名教师突然穿上白衣志愿者招募微信群爆了

  1月26日9点,在接到杭州市滨江区疫情防控最新工作要求后,截至27日上午已有580余名教师填表“接龙”争当抗疫志愿者。一名教师在朋友圈写道:“表格不断在更新,微信群已经加满报名暂时截止,各校报名还不断……”27日凌晨5点,接到应急通知后首批教师志愿者小分队迅速上岗9点,第二批教师志愿者小分队出动,教师志愿者们十人一组,有的组维持核酸检测点秩序,有的组帮忙输入数据,有的组分发物资……这已经不是滨江区教师志愿者队伍第一次助力防疫了,2020年他们也曾参与到这场防疫保卫战中做楼宇志愿者帮忙做出行登记、亮码、测温等工作。

  “第一时间投入一线!”疫情防控 西湖志愿青年再出击

  截至1月28日12时,西湖团区委累计组织疫情防控志愿者1763人次,志愿服务岗位数290岗次,累计服务时长27178小时。春节将至,急需做核酸回乡的人数大大增加。转塘街道医务志愿者、城管志愿者、社区志愿者与街道工作人员迅速集结,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在冰雨中开启24小时坚守战“疫”,保障封控区域巡查管理、检测防控、物资运输等工作有序进行。西湖区蒋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青年肖伟伟放下家中不满周岁的孩子,在寒风中耐心地指导来做核酸的小朋友正确佩戴口罩。

  “姐姐是社工,我要和她一起帮忙”为滨江加油!

  1月27日,滨江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划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并决定组织开展全区域核酸检测。这是应对当前疫情严峻形势的必要措施。滨江区襄七房社区滨康二苑小区的来婕是一员志愿者。她是一名正在读书的大学生,1月19日刚刚返杭回到家中,便自告奋勇当起了社区的抗疫志愿者。“姐姐是社工,工作很辛苦,我就想寒假也没什么事情做,能帮帮她、帮帮社区就好。”来婕说,如今她负责的是人员的登记工作和拨打流调电话,时不时还用方言安抚一下小区居民情绪。“我很开心,在这次抗疫中我是一名‘战斗员’。”

  凌晨!他们紧急出动 最坚定的背影,只为守护万家灯火

  在御景蓝湾小区,萧山公安义桥派出所和分局增援党员干部,青年团员通宵开展工作,维护现场秩序,做好巡逻防控、交通管制、居民区管控等防疫措施。并配合医护人员做好亮码、测温、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使得检测工作有序进行。经过一整天的高强度工作后,他们完全抛弃“偶像包袱”,为了给抗疫争取更多时间,他们找到空地就自力更生打起地铺,或者是工位上临时打盹,深深的疲惫让他们无暇顾及更多,防疫是他们脑中唯一的关切,群众安全是他们梦中的寄托。这或许就是这座城市最可爱的人,他们冒着风雨,穿越艰难险阻,守护万家灯火。

  富阳、临安、建德,淳安医疗团队出征滨江

  自滨江发生疫情以来,杭州各区县市医疗系统、团员青年迅速反应,积极驰援,协助其开展全区域核酸检测,展现出疫情当前的青春担当和守望相助的手足情谊。27日凌晨4点,富阳紧急集合264名医护人员出发前往滨江区西兴街道;27日晚上8点,临安区卫健局火速集结300名医护人员赶赴滨江;28日凌晨3点,驰援滨江的300人“建德市核酸采样医疗队”从建德市文化中心出发,同时淳安8辆载有300名核酸采样医疗队队员的大巴疾驰滨江。“这又让我想起了2年前驰援武汉的那个夜晚,再次出征,我内心平添几分坦然,面对疫情,我们从来都没有退缩过。”淳安县妇保院院长王美仙说。

  杭州地铁青年志愿者突击队支援滨江区疫情防控

  地铁集团团工委充分发挥“党有号召 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通过内部平台发布疫情防控招募令。“我报名!”“有需要我可以上!”“我可以!”……平台上,一条条“滚烫”的回复令人动容。1月27日,经过短短几个小时,杭州地铁组建了青年志愿者突击队,集结了220名团员青年前往滨江区支援疫情防控,向全市展现“地铁速度”。突击队到达现场后,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搬运物资、秩序维护、现场测温、扫码登记、答疑解惑,各条“战线”上都有地铁志愿者的身影。大家无论年龄,无论职务,战在“疫”线,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地铁青春力量。

  通宵鏖战9小时 通电滨江气膜核酸检测室

  1月26日下午4时,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接到通知,需紧急为3组气膜核酸检测室通电。任务下达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滨江分公司抢抓时间窗口、激活应急响应机制、迅速投入战斗,第一时间成立战疫情保电共产党员突击队,一面紧急制定供电接入方案,一面迅速集结人员、调配物资、协调装备。一名员工在赶往现场的路上接到父亲的来电,这位为杭电事业奉献了一辈子的退休老班长对他叮咛:“你放心忙你的,爸妈都理解支持!”疫情无情,但同心战疫的故事在这里不断上演。气膜核酸检测室投运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还派驻专人值守现场,对保电线路开展不间断特巡。

  同时,在杭州全域,31支战疫情保电共产党员突击队的年轻队员们将以最快速度、最实作风和最强响应,全力做好战疫保电工作。

标签: 核酸;志愿者;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青年志愿者迅速集结 用青春筑起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