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小病慢病不用出村 萧山“健康大脑”初长成
2022年03月31日 11:53:27 来源: 杭州 记者 赵玉福 萧山微融圈 姜越潮

  头一天才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第二天就收到了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入院信息。

  服务如此到位,家住河上镇谢女士说,多亏了萧山“健康大脑”来帮忙。

  她本以为是小小皮肤病,没想到中心黄医生诊断为皮脂囊肿,需住院治疗。只见电脑上点一点,黄医生便通过“健康大脑+智慧医疗”平台的“云入院准备中心”为她申请并办理了入院准备。

  这背后,是萧山“健康大脑”在打通四个医共体数据基础上,通过数据流推动业务流的改革提升,将区级医院床位开放给区域内所有基层医疗机构,住院服务分布到全区域各个站点,使床位真正成为区域共享资源。

  目前,仅萧山区人民医院,每周就有超过70人次通过村站直接办理入院,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就医体验。

  社区医生背后有专家来“撑腰”

  近年来,萧山区呈现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人群一直居高不下的态势,全区165万建档人群中高血压患者就有40.8万多人、糖尿病8.7万多人。“健康大脑”赋能下的智慧化管理系统通过实时动态监管签约居民的血压、血糖等数据,对居民诊疗及公卫数据进行自动连续性分析,收到异常情况时,家庭医生端可同步进行主动干预,实现对患者诊前、诊中、诊后的全流程闭环管理。

  比如,萧山区浦阳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朱铁飞在社区随访过程中,就发现一名签约村民在心血管方面有比较复杂的症状。他马上通过手机端移动医生,查到该患者之前的诊断医生是萧山三院心内科主任郭美群医生,然后发送了远程会诊请求,并给郭主任发送了患者主诉、病史及相关检查报告等全周期病历数据,经过简短查看和视频会话后,郭主任当场出具处理意见给了朱医生。

  萧山“健康大脑”为了解决区域优质医疗资源不充分、不均衡问题,在全区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数据实现融合共享基础上,推出了面向全区医护人员的移动医生平台,实现区域医生一张网,从而推动“家庭医生-全科医生-专科医生”围绕患者为中心进行业务联动。目前移动医生平台月均活跃度6000余人次,月均病历调阅120000余次,开展在线会诊2000余次。移动医生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通过数据赋能后的分级诊疗模式,使患者的小病、慢病不用出村镇就能解决,大大方便了基层群众的就医,促进了医疗服务提质增效。

  萧山“健康大脑”周岁初长成

  一年过去,萧山“健康大脑”建设已初长成。

  目前,萧山“健康大脑”利用全球领先的“XTL+云梯”技术,快速打通了全区所有医疗机构,归集医疗侧病历、影像、检验、医嘱、护理、手术、处方以及各类轨迹数据;打通区级全民健康平台,以及公卫、妇幼、疾控等部门数据,归集各类健康管理数据;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多跨打通教育、民政等部门的协同数据。梳理出全区165万健康建档居民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数据,全区10339名医卫人员的能力数据,以及全域24372种疾病、8773万人次分时段发病率排序等疾病图谱数据。并通过“数据+模型”,以算力换人力,构建3类19项数据模型、6类11项预警预测和决策分析算法模型。

  如此一来,萧山“健康大脑”在全量数据归集的基础上,通过专业化的数据模型,以算力换人力,让大脑拥有了智能智慧能力,增强了预警预测、决策分析和战略管理能力,从而成为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提升变革的动力源和能力集。

  目前,萧山“健康大脑”除了入院云中心、“两慢病”管理、“家全专联动”移动医生平台,还有十余个围绕管理侧、医院侧、居民侧的场景应用都在陆续启用中,同时还有一批新的场景应用也在持续开发过程中。

  下一步,该区将在“一年出成果”的基础上,以更全面的视角向“两年大变样”迈进,加快推出更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应用,努力打造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标志性成果。

标签: 健康;共同富裕;杭州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病慢病不用出村 萧山“健康大脑”初长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