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通过志愿服务回馈社会 杭州钱塘江残疾人喊潮队义务坚守15年
2022年04月11日 08:38:32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俞倩玮

  杭州市首届“最美杭州人——十佳残疾人”、上城区肢残人协会副主席、“自强”志愿者服务总队队长胡志耘,2005年参与组建杭州市第一支残疾人“自强”志愿者服务总队。多年来,一批有一技之长的残障朋友在他的带领下组成一支便民服务队,在上城区的8个街道服务群众累计5万余人次。他们每个月都要在辖区内的社区为居民们义务理发、修鞋、磨刀具等。

  胡志耘解释成立志愿服务总队初衷道,“2004年,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进行了置换,残疾人不被允许继续接客、做生意,很多人失业在家。因此,我想将这群有一技之长的人组织起来,服务回馈社会。”

  2007年8月,令胡志耘印象深刻的是,钱塘江七堡一号丁字坝附近,钱江大潮吞噬了12条鲜活生命。消息一出,他感到非常痛心,就和彭埠镇六堡社区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车主屠海良商量,组建了一支由九堡彭埠一带熟悉钱江大潮习性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车主组成的义务“喊潮队”。每到潮讯期,喊潮队员都会骑着自己的机动轮椅车在钱塘江堤坝来回巡逻劝导喊话,提醒观潮人注意安全。

  自2007年以来,他们累计劝导违规下堤下江钓鱼、嬉水、观潮、拾荒、游泳等人员3万余人次,挽救轻生人员5人。“我们现在有22名队员,平均年龄都在60岁以上,最大年龄是79岁,”胡志耘告诉记者。

  殊不知,胡志耘自身也是一位残疾人。他自幼身患小儿麻痹症,整条左腿肌肉严重萎缩,从小学一直读书到高中,在腿脚的一摇一拐中,他走过了苦涩的童年。但胡志耘坚信,“身残在天不在我,命运在我不在天”的人生格言,立志做一个自食其立,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标签: 残疾人;志愿者服务;观潮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通过志愿服务回馈社会 杭州钱塘江残疾人喊潮队义务坚守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