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4539亿元 同比增长4.0%!杭州交出2022年一季度经济成绩单
2022年04月27日 08:36:5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见习记者 汤晨琛

  带你读懂杭州经济数据背后的含义

  昨天(26日),杭州市交出2022年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53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0%。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9亿元,同比增长0.6%;第二产业增加值1325亿元,同比增长8.8%;第三产业增加值3165亿元,同比增长2.2%。

  总的来说,杭州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这两个方面都和疫情密不可分。

  1 得益于“三驾马车”拉动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一是得益于投资的拉动。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7%,高于2021年增速3.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35.6%,制造业投资增长48.7%。

  二是得益于消费拉动。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26亿元,同比增长6.2%。具体消费方面,商品零售额1385亿元,增长8.0%。基本生活类、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日用品类、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5.5%和19.6%。

  三是得益于出口拉动。一季度,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1864亿元,同比增长16.7%。其中出口1300亿元,增长36.7%,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3.3和8.4个百分点,出口占全国份额由2021年的2.14%提升至2.49%。从出口市场看,对欧盟、美国、“一带一路”沿线成员国出口分别增长38.5%、35.4%和25.4%。

  2 疫情之下的经济格局

  仔细观察杭州一季度经济数据,我们发现疫情起到重要的导向作用。

  比方说网络销售,一季度杭州限额以上批零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增长29.8%,占比由2021年的38.1%提升至40.6%,可见疫情阻碍了大家外出脚步,没有阻碍大家网购热情。

  比方说汽车销售,一季度杭州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高达71.5%,同时与汽车相关的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达23.1%。疫情让公众更懂得保持安全距离的重要性,出门尽量不挤地铁、公交,私家车成为最好的选择。

  再比方说医药行业,在生产端,一季度杭州医药制造业增加值142亿元,增长84.0%;在消费端,杭州一季度医药出口交货值增长402.7%;由此拉动上游投资的增加,一季度杭州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高达91.5%。

  3 疫情对经济影响有多大

  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主要因为外部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大,国内疫情多点频发,部分市场主体经营困难,阶段性结构性矛盾交织,经济发展面临较多挑战。

  2020年疫情暴发时,武汉市经济发展几乎停滞,也是这一年,杭州GDP总量超过武汉。今年一季度,疫情较严重的地方经济增速都大幅下滑——上海市增速3.1%,辽宁省增速2.7%,天津市增速0.1%,几乎原地不动(有疫情影响,也有产业结构调整影响);疫情控制得较好的地方经济发展较快。如福建、湖北、山西、江西、贵州等地,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都在6.5%以上。

  杭州4%增速不算高,甚至低于全国4.8%的增速。今年来杭州大大小小疫情不断,对经济冲击较大。

  但只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好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积极培育新产业,拓展新空间,相信杭州定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4 老百姓钱包越来越鼓

  老百姓更关注收入问题。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58元,名义增长5.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9%,低于上海的22663元,高于北京的20630元。

  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这个指标反映了一个地方的老百姓“腰包有多鼓”。

  一季度,杭州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名义增长分别为5.2%、6.3%、6.5%和3.7%。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147元,增长4.7%,实际增长2.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17元,名义增长6.8%,实际增长4.4%,快于城镇2.1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尽管疫情对经济影响较大,但老百姓收入还在持续增加,且多项收入增速超过GDP增速,我们的钱包越来越鼓。


标签: 疫情;增速;净收入;经济数据;收入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204/W020220427310152073151.png

4539亿元 同比增长4.0%!杭州交出2022年一季度经济成绩单